哈爾濱賓西經濟技術開發區:以黨建為統領打造“1+6”工作體系

2020年06月26日18:0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6日電(蘇靖剛)來自黑龍江省商務廳的消息,2020年初以來,哈爾濱賓西經濟技術開發區圍繞“工業強縣”建設,緊緊依靠黨的政治優勢,堅持以融合式黨建為統領,通過打造1個引擎、建設6大平台,構建“1+6”工作體系,釋放創新發展新活力。

打造黨建“紅色引擎”。突出黨建引領發展,實施“紅色引擎”工程,堅持抓思想升級,第一時間開展以“二次創業大討論”為主題的黨日活動,縣委書記親臨指導,通過對比反思、研討交流,全面分析區情,打破思維桎梏,明晰了“堅定不移興園區,努力打造‘3+3’新型產業結構,力爭把賓西開發區建設成為哈東地區獨具特色的經濟門戶、工業重鎮、創新高地、宜居新城”的發展思路。成立“作戰指揮室”,圍繞打贏“保級戰”“突圍戰”“晉位戰”,領導干部帶頭加班加點謀措施、抓落實,全體黨員干部時刻保持戰時狀態,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建設素質提升平台。圍繞干部開闊眼界、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與哈工大繼續教育學院建立合作機制,疫情期間,打造“培訓在雲端”學習載體,推進年輕干部、領導干部、業務干部等分級分類培訓,採取一周一次的頻率,累計在線培訓達2700余人次。開設“十分鐘工間課堂”,黨支部書記利用工作間隙講黨史、講黨的基礎知識、講業務,全面提升黨員隊伍素質。

建設產業服務平台。圍繞企業復工復產這個核心關鍵 ,激活最小單元,破解難點堵點,充分利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雙百雙覆蓋”的優勢,變黨建指導員為企業服務員,並大力推進“縣級領導上門服務、組建專班全時服務、共產黨員駐企服務、激活網格全面服務”等“四服務”措施,累計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電力、運輸、土地等方面問題204個,為企業“點對點”接送務工人員561人,企業實現全面復工復產,規上企業復工復產率達到100%。開復工項目10個,總投資12.4億元。

建設開放合作平台。與哈爾濱綜保區黨委密切對接,締結“黨建聯盟”,提高戰略整合,規劃建設綜保區賓西特別監管區,實現賓西開發區與哈爾濱綜合保稅區一體化協同發展,打造東北亞進出口發展平台。1-5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6.7%。

建設成果轉化平台。規劃建設哈工大產業園,設立哈工大技術轉移中心賓縣分中心,整合哈工大校內外科技資源,打造項目篩選、服務、孵化技術轉移工作體系,形成“科技智庫、科技金融、科技培訓、科技孵化”市場化業務體系,不斷輸入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建設創業創新平台。拓展創新創業孵化中心功能,開辟黨建科技培訓基地,建立企業家、黨務工作者溝通交流 “紅色沙龍”,採取專家講、同行講、現場觀摩等形式,為企業進行業務和黨建培訓,提升企業創業創新活力。

建設產業承接平台。充分用足用活國家戰略,與哈爾濱新區密切合作,建設哈爾濱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承接區和哈爾濱新區承接深圳市產業轉移承接區。目前,已經完成哈爾濱奧瑞德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搬遷,並正在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創新能力、公共服務等18個項目建設。

圖片由黑龍江省商務廳提供

(責編:王旭、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