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十三五”以來節能降耗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年均下降3.45%

2020年06月29日13: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9日電(韓婷澎)近日,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消息,2016-2019年,黑龍江省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年均下降3.45%,實現了“十三五”年均下降3.2%的目標﹔能耗增量僅佔“十三五”總控制目標的27.11%,為完成全省“雙控”目標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十三五”以來,黑龍江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生態強省建設為目標,把嚴格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作為優化產業和能源結構的重要突破口,創新工作舉措,推進重點領域節能降耗,取得了顯著成效。

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 工業節能取得新成果

2016年以來,黑龍江省堅持把實施綠色制造工程作為工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19年底,黑龍江省共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21家、綠色產品2個、綠色供應鏈1條,提前完成國家下達黑龍江省綠色工廠創建的目標。圍繞鋼鐵、水泥、石化、化工等重點高耗能行業569家企業,開展工業節能監察,對發現問題的97家企業進行了查處。目前,違規用能企業整改率接近90%。對101戶重點耗能企業實施公益性節能診斷服務,取得了節能40萬噸標准煤以上的診斷成果。在重點高耗能行業遴選一批能效“領跑者”企業,有效推動了節能技術進步。培育的13個型號節能鍋爐、10個型號電機等產品列入《國家工業節能技術裝備推薦目錄》,其中6個型號節能鍋爐、5個型號節能電機被工信部選入《國家“能效之星”產品目錄》,45項節能技術裝備列入《黑龍江省節能技術裝備推薦目錄》,為300家高耗能企業搭建先進節能裝備技術推介平台。引導高耗能企業投資12.7億元,實施節能技術改造項目61個,實現年節能量近35萬噸標准煤。

推動綠色建筑新發展 建筑節能取得新突破

制定印發了《黑龍江省居住建筑節能設計標准》,平均節能率達到78.3%,高於國家標准節能率3.3個百分點。發布了5部裝配式建筑相關技術標准、5批建筑節能技術及產品推廣目錄,推廣了8項嚴寒地區裝配式建筑適宜技術。“十三五”以來,黑龍江省共推廣綠色建筑2900萬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805萬平方米、裝配式建筑64.85萬平方米,完成居住建筑節能改造1202萬平方米、公共建筑節能改造413萬平方米。

構建綠色交通新體系 交通節能取得新進展

重點擴大公交覆蓋,加密區域內公交支線,布設了一批公交快線,嘗試開通定制公交線路。結合軌道交通線路,合理調配線路高、平峰運力,優化運營組織和公交線路,使線網布局更加合理。“十三五”以來,全省推廣新能源公交車10319台,佔新增及更換公交車比重的95%。哈爾濱鐵路局“一核心兩網絡三通道”工程和牡丹江國際(國內)陸海聯運通道集裝箱多式聯運工程列入交通運輸部第二批、第三批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完成交通運輸部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甩挂運輸部級試點企業的驗收。開展泡沫瀝青冷再生技術在寒區的應用技術等科研項目,貫徹節能低碳建設理念,提高公路用廢舊材料的再生利用率。

樹立綠色機關新樣板 公共機構節能取得新成績

完成創建3批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112家、2批省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255家、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5家。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齊齊哈爾市61家公共機構實施綠色照明節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項目,對全省公共機構節能領域開展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節水項目起到了示范推動作用。“十三五”以來,累計投入省級公共機構節能改造資金1381.8萬元,實施了31個公共機構節能改造項目,涉及40.5萬平方米改造面積。2019年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單位建筑面積能耗分別較2015年下降12.46%、12.12%。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