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密山市:未雨綢繆筑牢堤壩 水到渠成安全度汛

2020年06月29日15:3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9日電 6月,進入汛期以來,密山市天氣系統活動頻繁,降水較多,比歷年同期偏多3到4成。其中,6月14日2時至17時,全市8個鄉鎮普降暴雨,10個鄉鎮普降大雨﹔6月21日1時至16時,全市3個鄉鎮普降暴雨,11個鄉鎮普降大雨,這次降水,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大。密山市境內有大小水庫26座,河流、溝渠縱橫,全力防汛,安全度汛是關系著人民生命財產的頭等大事。2019年至今,密山市未雨綢繆打基礎,慎始如終抓防汛,為汛期打了“提前量”,為度汛上了“安全鎖”。

進入汛期以來,水庫壩上、河渠堤岸成為各級領導“走流程”的路徑。6月23日,雞西市委書記張常榮到855農場紅星水庫、穆棱河知一堤防進行檢查汛情﹔5月8日,密山市委書記張雷到穆棱河知一堤防、青年水庫檢查汛情﹔6月25日端午節,密山市市長高運祿到青年水庫、裴德裡河興凱鎮興旺段、興凱湖第一泄洪閘、興凱湖第二泄洪閘檢查汛情﹔密山市應急局、水務局、各鄉鎮負責人,下沉到防汛一線,巡查、固守,防汛按下“應急鍵”。“清四亂”解決“堵點”。2019年,密山市打響打贏了河湖“清四亂”“百日攻堅戰”,全市河湖“清四亂”行動快、力度大,穆棱河流域內違建房屋拆除、非法圍堤清理、阻水林木採伐、亂堆砂場垃圾清運,627項“四亂”問題清單全部銷號清零,行洪區內沒有阻水障礙物,行洪通暢,洪水在行洪區內維持高水位的時間大大縮短,降低了決口潰堤的風險等級,給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利條件。

筑堤壩解決“難點”。2019年,總投資4027萬元的密山市裴德河治理工程(一期)建設項目,自青年灌區北干渠首開始至興凱鎮偏臉河止,加高培厚左岸堤防21.65千米,修建回水堤6.12千米,疏浚河道21千米,建設穿堤建筑物9座,目前主體工程基本完成,堤防平均加高1米多,將洪水牢牢圈在河道內流淌。

2019年,投資190萬元對太平水庫、柳毛水庫等15座小型水庫進行護坡、堤頂路面整修,15座水庫處於牢固狀態。2020年,投資670萬元,對穆棱河南叉進行改造,建挑流堤11處,鎖壩2處,7.5公裡長順堤河得到了綜合治理,河水不再沖刷堤腳,降低大堤沖刷決口風險。2020年,投資311萬元,對穆棱河知一堤防的險工弱段加高增厚,確保了知一鎮、柳毛鄉等鄉鎮村屯及近萬畝耕地的安全﹔投資35萬元,維修加固2019年洪水造成的水毀堤段,當壁鎮石邊村挑流堤、二人班鄉尚禮村北回水堤、和平鄉新城段堤防堤腳全面加固。

建橋梁打通“痛點”。2019年是密山市農村危橋建設年,全市改造建設興農橋、解放橋、前進橋、合富橋等危橋47座。2020年,是密山市農村危橋建設加強年,全市51座危橋通過網上招標完成,和平鄉至興凱鎮,新建的興旺橋,裴德鎮紅庄村改建的藍橋等51座危橋都在緊張施工中,到2020年末,密山市將消滅農村危橋。兩年時間,接庫渠、連耕地、通村屯的98座危橋建設解決了汛期耕地內澇問題﹔同時,投資11634萬元的密山市千億斤糧食產能項目,在楊木鄉等3個鄉鎮11個村開工建設,在建設高標准農田的同時,為防汛起到了調解作用。

目前,穆棱河、水庫等河流水位還在上漲,密山市在筑牢堤壩的基礎上,嚴陣以待,繼續查補薄弱點,讓水到渠成成為度汛最堅固、最安全的“堤壩”。(韓婷澎、范士友)

圖片由密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