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鐵兩級法院:“暖企”法律服務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2020年06月30日10:2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6月30電(韓婷澎)6月30日,哈爾濱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召開新聞通報會,立案庭庭長劉力波通報了哈鐵兩級法院疫情防控期間訴訟服務工作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哈鐵兩級法院深入貫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和規范在線訴訟工作的通知》精神,積極開展疫情防控下的訴訟服務工作,確保了疫情期間訴訟服務“不打折”“不打烊”。

扎實推進線上訴訟服務。疫情期間,盡管兩級法院訴訟服務大廳暫時關閉,但訴訟服務工作一直未受到影響。兩級法院積極依托移動微法院、訴訟服務網、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在線訴訟平台,全面開展網上立案、調解、証據交換、庭審、宣判、送達等在線訴訟活動,以“零接觸”“線上辦”的方式提供全方位訴訟服務,有效滿足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2月3日以來,兩級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共接到咨詢電話356余人次,處理網上立案25件,電子送達各類法律文書158份。近日,哈鐵中院為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等案件的6名當事人發放國家司法救助款30余萬元。

多項舉措助力企業發展。哈鐵中院出台了《關於疫情期間為鐵路企業提供司法服務與保障的意見》,推出了網上立案、跨域立案,依法認定“不可抗力”,妥善審理鐵路運輸合同糾紛,依法維護鐵路企業訴訟權利和合法權益,依法懲治涉疫情刑事犯罪,引導鐵路企業依法經營、依法管理等五項服務企業發展工作舉措。

佳木斯鐵路運輸法院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佳木斯車務段等八家鐵路企業挂牌設立了訴訟服務站和法官聯絡點,搭建起法院與企業之間溝通的橋梁。法院就企業所關心的因疫情影響導致的勞動用工糾紛增加、生產銷售受阻、流轉資金不足、債務違約風險激增等問題提供即時法律咨詢和訴訟指導。疫情期間,兩級法院通過提供一系列“暖企”法律服務,化解一批潛在的涉疫情矛盾糾紛,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把訴訟服務送到疫情防控一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哈鐵兩級法院先后派出40余名干警下沉社區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居民小區、街道卡點,干警們除進行人員排查、巡查值守、環境消殺、為隔離人員採購生活物資等防控工作外,還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回答人民群眾提出的各類法律問題,化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矛盾糾紛,指導社區工作人員依法開展防控工作。在近三個月的時間裡,哈鐵兩級法院在疫情防控一線,回答群眾法律咨詢300余次,依法化解矛盾糾紛60余起,受到社區群眾的廣泛好評。

圖片由哈爾濱鐵路運輸中級法院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