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水利廳組織開展呼蘭河流域超標洪水防御調度演練

2020年06月30日16:1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30日電 按照水利部的統一要求,為進一步檢驗完善呼蘭河流域超標洪水防御預案,提升應對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中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能力,6月30日,黑龍江省水利廳與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黑河市、伊春市、綏化市水務局聯合開展2020年呼蘭河流域防洪調度演練。演練採取視頻方式進行。

本次演練是在呼蘭河流域現有防洪工程體系條件下,以2018年大洪水為背景,聯合呼蘭河流域5個地市水務局,對流域內的洪水預報、大型水庫調度運用決策、標准內洪水防御、超標洪水防御安排進行了全過程演練。演練達到了檢驗方案、查擺問題、鍛煉隊伍和提高能力的目的,為有效應對超標洪水積累了寶貴經驗。

黑龍江省水利廳廳長侯百君強調,今年年份特殊,做好防汛工作比以往任何時期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通過本次演練,有效檢驗了預報調度決策實戰能力,對今年洪水防御調度實戰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對全省其他河流的洪水防御工作也將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

當前,黑龍江省已經全面進入夏汛期,防汛工作也進入了戰時狀態的“汛期檔”。各地進一步強化“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風險意識,保持時刻警惕,主動擔當作為,全力以赴做好當前各項洪水防御工作。全省各地進一步強化監測預報預警,高度重視山洪災害防御,突出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做好江河洪水防范工作,強化值班值守、信息報送和輿論引導。各地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堅決守住洪水防御底線,全力實現“不亡人、少傷人、少損失”的目標,為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焦洋、李剛、徐寶德)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