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發布國資國企“十四五”規劃 以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16日19:3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16日電 (楊雪楠)近日,黑龍江省國資委發布《“十四五”黑龍江省國資系統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規劃》和《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綱要》,對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監管、黨建等工作進行了系統謀劃和具體部署。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地方國資國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道路,統籌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發揮國有資本戰略支撐作用,推進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充分發揮國有經濟在全省經濟中的主力軍作用,為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確立目標:收入倍增,利潤雙倍增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地方國資國企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奮力建設現代化新龍江發揮國有“頂梁柱”和“主力軍”作用。

一是能力提升更加顯著。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服務國家戰略和省級戰略能力顯著提升,帶動地方發展能力顯著提升,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能力顯著增強。二是產業布局更加優化。做強交通與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與化工、農林綠色生態產業、旅游和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五大板塊”。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壯大優勢產業集群,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重大項目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在打造現代產業鏈鏈長中作用更加突出,在支撐產業鏈安全性、穩定性和完整性中作用更加突出。三是資源配置更加高效。資本、技術、人才等資源配置更加高效,國資國企改革取得重大成效。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持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深化多層次多領域開放合作。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取得積極成效,促進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進一步加大技術創新投入,以科技創新催生發展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引進和培養,人才發展機制進一步完善,育才聚才留才能力明顯提升,人才層次和配置更加合理。四是國資監管更加成熟。集中統一的、以管資本為主的全省國資監管體制機制建設邁出積極步伐。推進數字化智能化監管,強化監督成果運用,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有效發揮,國資監管效能明顯提高。

到“十四五”末,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要實現“收入倍增,利潤雙倍增”。

產業布局:重點推進“五大板塊”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地方國資國企圍繞保障“五大安全”、建設“六個強省”,以“五頭五尾”為抓手,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強化承接產業轉移能力建設,推動發展交通與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與化工、農林綠色生態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旅游和現代服務業“五大板塊”,推進地方國有企業“百千萬”工程和百大項目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實現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新突破。

一是大力推進交通與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鐵路、公路、機場、港口、水利等基礎設施和城際高鐵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龍江發展和“六個強省”建設的先導作用和保障能力。二是鞏固發展能源資源與化工產業。積極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發揮國有龍頭企業在構建多元能源資源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工業強省”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全產業鏈發展質量和效益。三是積極發展農林綠色生態產業。圍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優化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培育壯大優勢生態產業鏈,形成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化農業發展新優勢。四是著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深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新興領域,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五是加快發展旅游和現代服務業。發揮國有龍頭企業在構建黑龍江省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提高現代服務業發展水平和質量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旅游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平。

聚焦重點: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地方國資國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結合當前發展實際和省市兩級國資系統職責,制定有效銜接制度,按照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明確責任,落實措施,確保規劃落實、落靠、落地,推動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是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增強發展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緊盯重點問題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推動高質量發展。二是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打造發展新優勢。以保障“五大安全”、建設“六個強省”、聚焦“十個新突破”為導向,圍繞“三篇大文章”和“五頭五尾”,分級建立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庫,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使國有資本調整有方向、有重點、有保障。三是進一步推進結構調整,培育發展新動能。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進國有資源向具有主責主業優勢的企業集中,加快推進企業轉型升級,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國有資產配置效率。四是進一步推動開放合作,開拓發展新空間。促進全省地方國有企業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協同合作,依靠招商引資做大增量、做優存量,激活潛力,轉換動能,構筑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地方國資國企將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統一起來,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實現黨對出資企業改革發展的全面領導。聚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部署,實施國有企業黨建全面提升三年行動,開展“強堡壘、爭先鋒、促改革”專項行動,深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和“一企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強政治監督,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戰略目標,推進出資企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為深化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