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连续两年协议引资额“超千亿” 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双提升”

2021年08月27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8月27日电 (王莹)挂牌两年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8月27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介绍,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获批两年来,坚持把产业提档升级作为践行“改革开放新高地”功能定位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不断推出创新举措,着力“强存量、扩增量、建核心”,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

强化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确定了建设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会展中心、特色国际文旅中心和新兴产业集聚高地“四中心、一高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提出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等两个准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国际商贸物流、特色文化旅游等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等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强化了对高端产业的战略引领。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大力开展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借助自贸区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优势,引导和支持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产学研一体化步伐持续加快,哈工大卫星产业基地的“探索一号”和“快舟一号”已进入产品应用阶段,哈尔滨航天恒星开发的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系列产品已形成“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实施产业园区创新工程,推动产业集聚实现新突破。通过资金入股、政策定制等方式,构建“政府引导、企业管理、一体运行、协同高效”的产业园区运营新模式。其中,新光光电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44家,2020年营业收入达33.3亿元。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1.03亿元,园区注册企业261家,注册资本87.96亿元,引进了华为鲲鹏、深圳敢为等23家新兴产业项目。

创新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产业招商质量效率得到新提升。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集团公司,建立了俄、日、韩招商代表处。两年来,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共引进产业项目189个,协议引资额3538亿元,连续两年协议引资额“超千亿”,包括绿地国博城等9个超百亿项目以及正威国际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加大惠企政策供给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跨进新阶段。先后靶向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等系列政策,并向全社会承诺,“其他地区有的政策,自贸区都可以有;其他地区没有的政策,自贸区都可以谈”,真正让位于市场、让利于企业,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片区获批以来,累计新设立企业(含分支机构)8787家,自贸区的集聚效应更加彰显。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