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织密民生保障网提升群众获得感 黑河市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8月05日08:23 |
小字号

就业创业质量显著提高、社会保险参保范围逐步扩大、人才工作成效显著、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黑河市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牢牢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稳就业、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促公平,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有效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围绕这一工作主线,黑河市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全市就业创业质量显著提高。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628人,完成省定目标的63.57%,失业人员再就业3651人,完成省定目标的62.9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75人,完成省定目标的60.94%,城镇登记失业率3.2%,低于省定计划2.3个百分点。依托孵化基地带动就业1006人。为5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5万元。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累计开展职业培训6967人次,充分发挥黑河技师学院作用,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87人次,实现了企业降成本、职工得实惠、学校有发展的多赢目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精准实施就业援助,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市公益性岗位实有就业人员4055人。

全市社会保险参保范围逐步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6.36万人、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4.55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0.3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4.98万人、参加工伤保险9.54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省定指标任务。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社保8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开通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补助金申领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手机申领;工伤保险征缴经办业务网上大厅正式运行,全部业务开通网上受理;在黑河市和爱辉区2个政务大厅、15个社区设立22台指纹认证设备,每个认证场所都安排专人协助退休人员进行指纹认证,认证办理前后仅需 20秒。

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是壮大人事人才队伍的不竭动力。上半年,全市累计发布事业单位招聘计划572人,已招聘278人。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132人,其中为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工作满30年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破格晋升高级职称558人,享受兴边富民政策在乡镇基层一线累计从业满30年的专业技术人员直接评聘高级职称并兑现待遇18人。为取得职称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办理首聘并兑现待遇445人,其中落实兴边富民政策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109人。全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到岗407人。做好人才公寓和研究生公寓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入住56人,为93人发放租房补贴37.16万元。考试报名资格审核2588人,组织考试7场次7000余人考生参与。

创新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截至6月末,全市劳动合同备案8.25万人,劳动合同签订率96.7%;实施“和谐同行”计划,培育和谐同行企业4户;完成全市233户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完成率100%。全市巡查用人单位964户次,涉及劳动者1.2万人,协调处理案件38件,结案率100%,为237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649.17万元。市直实行疫情期间差异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政策,为企业减负385万元。全省2019-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黑河市考核为A档,并于7月初代表黑龙江省迎接国家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考核。全市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86%,调解率77%,案件终结率77%。(记者 刘畅)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