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75歲老廠“換裝”迎客 1946文創園變身牡丹江新地標

李熙爽
2021年08月29日14:1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處充滿年代感的老廠區,綠色的林蔭路,復古的紅磚牆,“鼓足干勁,力爭上游”的標語仿佛能帶人重返舊時光﹔這也是一處文藝氣息十足的新園區,俄式的拱廊獨具風情,涂鴉牆上的繪畫富有個性,用齒輪拼接成的機器人在街角“敲打”著架子鼓,現代感十足……

這個新舊元素融合、復古風與文藝范兒兼具的地方,就是第四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觀摩項目——位於牡丹江市東安區的1946文創園。2021年初,園區改造升級,以嶄新姿態重回大家視野,成為牡丹江新地標、網紅打卡地。

危中尋機 老廠區“變身”文創園

1946文創園的前身是木工加工廠區——鬆江省營牡丹江機械廠。“1946”是木工加工廠建立的年份。

59歲的薛麗艷是東安區的老住戶,她見証了木工加工廠的變遷。“我爸就是木工加工廠的員工,我小時候是在廠裡長大的,這裡承載著一代牡丹江人的工業記憶。”

“進入新時代后,木工加工廠成為往事,但它留下的23間廠房、建筑面積4.75萬平方米的廠區該如何利用,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課題。”牡丹江市東安區經合局局長楊志國說,“我們不想要一個隻能看的‘文物’,而是希望在舊建筑保留的基礎上,讓老廠區煥發新活力。”

2016年,按照國家老工業基地“退二進三”的標准,牡丹江市東安區向國家申請,在老工廠的遺址上建立文化創意產業園。楊志國說:“文創園以‘工業遺存保護與再現’為主題,集文創、教育、科技、娛樂、工業博覽於一體,我們期望這裡能夠成為牡丹江的工業遺存體驗地、民眾休閑目的地、文創產業新高地。”

項目入駐 打造牡丹江文創新名片

2017年,1946文創園正式成立。依托政策優勢,園區吸引東安智庫、奧體國際健身中心、慈牡營養配餐、牡丹江現代藝術館、牡丹江地方藝術家工作室等30余個項目入駐。

在文創園的西北角,坐落著一棟磚紅色的小樓,這裡是機器人教育牡丹江實踐基地。工委駐牡丹江聯絡辦公室主任於濤說:“2018年我們通過招商引資落戶文創園,在東安區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快速發展。7月23日,我們舉辦的‘東安杯’全國青少年機器人創新挑戰賽在1946文創園開幕,來自全國20個省的1827名選手來到牡丹江。”回憶比賽盛況,於濤驕傲地說,“黑龍江正在開展‘五色’研學活動,我們基地是黑龍江省藍色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之一,未來將有更多中小學生來到文創園參觀、學習,我們將為全國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搭建平台。”

距離機器人教育牡丹江實踐基地不遠處,是1946文創園的“明星”企業——古道網絡傳媒公司。這是一家立足於新文化網絡文學IP品牌化運作的公司,擁有耳根、瀟湘冬兒等四位白金級作家,網絡簽約作家400余人,公司IP知識版權估值2個億。2017年,古道傳媒與閱文集團聯合舉辦網絡文學創作峰會,100余名網絡文學精英齊聚1946文創園,首開網絡文學企業與地方政府合作先河。

楊志國說:“近年來,園區吸引眾多藝術創作者入駐,形成了著名的牡丹江文化現象。如今,1946文創園是牡丹江最大的文創園,引入社會資本投入3.5億元,年銷售收入3億元以上,實現年利稅3000萬元,循環帶動就業3000人次,成為牡丹江文創產業一張新名片。”

開門迎客 牡丹江再添新地標

為了迎接第四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1946文創園於2021年初進行升級改造。7月10日,改造后的文創園正式開園,成為牡丹江新晉網紅打卡地。

步入園區,鐵灰色的老機床分布在文創園工業廣場上﹔地面的雕刻記錄了一代又一代木工人創造的輝煌﹔復古的紅磚牆上,粉刷著“以糧為綱促生產”的標語﹔高大的煙囪、生鏽的鐵管、銅鏽色的雕塑,都在默默訴說著這裡的工業歷史﹔景觀小品、彩繪涂鴉牆、文藝范兒十足的小夜燈,又為園區注入了現代元素。

新修建的紅城劇場,成為園區的人氣景點。“在這裡,游客可以上台演出,還可以穿著戲服拍照留念,十分好玩。”25歲的劉楊說。但她最喜歡的,還是瑪雅娛樂工廠、胡同裡音樂酒吧、木工食堂等沉浸式文化娛樂項目,“代入感強,創意十足”。

對游客而言,1946文創園是一個打卡拍照地,然而對牡丹江的老住戶來說,這裡是記錄城市發展的地方,是牡丹江的新地標。薛麗艷時常來這裡散步,“園區大門敞開了,我的心跟著敞亮了,沒事就想去看看,好像回家了一樣。”

楊志國介紹,在第四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期間,1946文創園將通過特色活動,凸顯園區活力。“接下來,園區將舉辦中俄攝影展、園區啤酒文化節、國潮文化節等多樣活動,突出東安區文創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內涵,用文化聚心、用品牌聚人、用特色聚業。”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