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發布首個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規程 七種情況可申請

2021年08月30日07:5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自然資源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發布《黑龍江省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工作規程(試行)》(下簡稱“規程”),進一步明確了農村宅基地審批流程和審批時限。這是黑龍江省首個有關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工作的部門規范性文件。

據介紹,“規程”是依據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農業農村部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農業農村部 自然資源部關於規范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結合黑龍江省實際制定的。

“規程”中明確規定,農村村民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戶為單位向戶口所在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宅基地,一戶隻能擁有一處宅基地。一是無宅基地的﹔二是因婚姻等原因確需分戶,而原有宅基地無法滿足分戶需求的﹔三是現住房影響國土空間規劃(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 村庄規劃實施,需要搬遷重建的﹔四是因自然災害損毀或避讓地質災害需要原址重建或異地搬遷的﹔五是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或者因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而被佔用的﹔六是符合相關規定遷入本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落戶成為正式成員且在原籍沒有宅基地的﹔七是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其他情形。

“規程”中對審批程序做了具體要求,主要包括村民申請、村級審核、鄉級審批、縣級監管等。明確了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由鄉鎮政府審核批准,具體由鄉鎮政府組織鄉鎮各相關單位履行宅基地用地審查、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農房建設監管等職責,要依規建立“一個窗口對外受理、多部門內部聯動運行”的農村宅基地和建房聯審聯辦制度,實行宅基地實地審查、批准后丈量批放、住宅建成后核查驗收“三到場”。同時規范了包括《農村宅基地和建房(規劃許可)申請表》《農村宅基地使用承諾書》《農村宅基地和建房(規劃許可)審批表》《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農村宅基地批准書》《農村宅基地和建房(規劃許可)驗收意見表》等6項文書范本。(記者 周靜)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