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打造5G+產業發展創新基地 帶動全產業鏈發展

2021年09月08日19: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媒體見面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9月8日電 (王瑩)9月7日,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以“樹立中國北方數據中心品牌,提升龍江數字經濟競爭力”為主題舉辦了媒體見面會,會上展示了中國移動5G技術在智慧農業、智慧礦山、智慧工業、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和智慧家居等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以及數據中心的建設規模和領先技術。

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5G智慧工業體驗區。

作為黑龍江省數據中心布局的重要核心,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踐行央企的引領和示范作用,強化頂層設計,制定了哈爾濱數據中心“十四五”轉型發展規劃,確定“技術先進、綠色節能、安全可靠、世界一流”的戰略定位。

據了解,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位於哈南工業新城核心區,總佔地面積1294畝,規劃總建筑面積約59.6萬平方米,規劃總裝機架5.4萬架,規劃總投資預計達到120億元。據介紹,目前,哈爾濱數據中心規劃了三期建設工程。一期工程3棟機房樓及配套設施於2015年12月投產,形成10252個機架的裝機能力﹔2018年6月,一期工程的4棟附屬樓宇投產,使得數據中心形成具備IDC服務、辦公服務、餐飲服務和住宿服務一體化的運營服務能力,是目前東北區域唯一具有獨立一體化運營能力的超大型數據中心。

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工作人員講解5G智慧礦山。

目前,哈爾濱數據中心總裝機率已達74%,裝載服務器近6萬台。二期工程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總投資約10億元,於2019年7月開工,共建設2棟機房樓及配套,總建筑面積4.9萬平方米,總裝機量約為8300個機架,預計2021年10月底投產。三期工程處於集團公司立項階段,規劃三棟機房樓及3棟制冷站,總建筑面積7.1萬平方米,總投資17.23億元,設計裝機能力10582個機架。四期五期等工程的建設,將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及需求進行規劃。

哈爾濱數據中心一期項目建成后,已有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120余家企業入駐。入駐的企業基於數據中心提供的基礎環境、雲資源等服務能力,面向社會大眾提供政務雲、醫療環保雲等服務民生和社會的數字應用。為適應5G網絡新時代需求,二期工程主要為推動5G網絡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建成后可有效帶動以雲存儲、雲計算為內容的大數據產業振興,推動5G網絡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有效帶動5G通信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邊緣計算全產業發展。

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技術專家對供電設備進行巡檢。

“十四五”期間,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作為黑龍江省大數據產業上下游聯動發展的重要載體、5G+產業發展和創新基地,將有效帶動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全產業鏈發展。

圖片由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提供。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