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 政務公開在行動】系列訪談

異地就醫報銷如何不求人?黑龍江省醫保局教你怎麼做

王瑩
2021年09月02日17:0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深入貫徹落實好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策劃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 政務公開在行動”系列訪談,著力提升信息發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舉措的“到達率”,提升回應民意的“精准度”。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服務中心異地部負責人王歡。劉晗攝

長期以來,異地就醫跑腿報銷難、墊支壓力大,一直是外出居住、工作、轉診群眾的痛點問題。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服務中心異地部負責人王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為切實落實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省醫保局在開通窗口、電話備案的基礎上,今年重點推進全省統一、規范的線上備案渠道。

異地就醫牢記十個字: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

王歡介紹,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流程可概括為10個字: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首先,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前一定要先進行備案登記,這樣就醫地的定點醫院才可以讀取到就醫人員的信息。其次,在就醫地就醫時一定要選擇異地聯網的定點醫院,沒上線異地就醫平台的醫院無法進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最后,異地就醫出院結算時需要持社會保障卡或醫保電子憑証,參保患者隻需要承擔個人自付費用即可。

三種備案方式 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

“目前,黑龍江省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備案,有三種備案方式——窗口備案、電話備案和線上備案。”王歡說,參保人員可以用手機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或者直接關注“龍江醫保”微信公眾號,按提示操作,三分鐘即可完成備案申請。此外,還可以直接到參保地醫保經辦窗口或直接撥打參保地異地備案電話,按工作人員指示辦理備案。

王歡介紹,目前,黑龍江省本級、哈爾濱、鶴崗是國家自助備案試點城市,試點城市參保人員無需提交任何備案材料,也無需醫保經辦審批即可完成異地就醫線上備案。除異地轉診轉院可隨時取消外,辦理異地就醫長期備案的參保人員,原則上在備案后的半年內不得取消備案登記,也無法在參保地正常就醫結算享受醫保待遇。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採用就醫地醫保目錄 回參保地報銷可能產生待遇差

對於參保群眾最關心的異地就醫待遇政策,王歡簡單概括為三方面:就醫地目錄、參保地待遇、就醫地管理。其中,“就醫地目錄”是指按就醫當地的醫保目錄結算﹔“參保地待遇”是指參保患者享受參保地的起付線、報銷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的政策﹔“就醫地管理”是指就醫地醫保機構為異地就醫人員提供醫保相關服務。

王歡提示,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採用的是就醫地醫保目錄,所以如果現金墊付,拿回參保地手工報銷,可能會因醫保目錄不同,產生待遇差。

“一次轉診、半年有效” 異地報銷便民措施不斷創新

為了更好地保障參保人員異地就醫需求,省醫保局不斷創新舉措、提升服務,王歡介紹了目前省醫保局推出的系列便民措施。

一是“一次轉診、半年有效”。黑龍江省參保人員在辦理異地轉診轉院備案后,半年內在就醫地可反復就醫,同時回參保地也能正常就醫結算。

二是“大學生兩城一家”。黑龍江省參保大學生在學校參保所在地和家庭所在地就醫時均可進行醫療保險直接結算,並享受同等的醫療保障待遇標准。

三是海南“候鳥人群”無條件備案。黑龍江省各級醫保部門針對去海南的“候鳥人群”提供無條件備案服務,即備案時無需提供任何証明材料,備案成功后可在海南省任意一家異地定點醫院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同時回參保地也可以刷卡就醫直接結算。

【相關新聞

孩子上學“接送難”、學生手機怎麼管?黑龍江省教育廳這樣“解題”

如何防止“小眼鏡”?黑龍江省教育廳這樣出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