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以“5+2”模式為著力點 黑龍江推動課后服務高質量全覆蓋

2021年09月03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3日電 (李熙爽)9月1日,黑龍江全省各地中小學正式開學,廣大中小學生重返校園。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精神,主動佔領教育主陣地,黑龍江省於9月1日全面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要開展5天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原則上,中小學的放學時間不早於17時30分,畢業年級可以適當晚一些,努力做到課后服務結束時間與當地家長下班時間無縫銜接,讓孩子在校安心學習,廣大家長放心工作。

黑龍江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王曉霞介紹,黑龍江是全國較早啟動課后服務的省份,早在2017年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后,黑龍江省就在哈爾濱和齊齊哈爾等地開展中小學課后服務試點工作。2021年上半年,全省13個地市開展課后服務學校2767所,參與學生總數達到201萬人,基本實現了省域內全覆蓋、學段全覆蓋、有服務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2021年秋季學期,黑龍江省教育廳將全面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滿足學生多樣化、個性化發展需求,讓學生的學習生活回歸校園。王曉霞說:“要充分用好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與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充分挖掘學校師資、場地、課程等優勢,充分發揮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營地等校外活動場所,實行教師‘彈性上下班制’,歡迎更多的志願者和公益機構加入進來,為孩子們提供豐富多彩的菜單式服務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組織開展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等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特別要強調的一點是,各校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

為了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幫助家長緩解教育焦慮,黑龍江省課后服務管理服務平台也將在秋季學期試運行推廣。這是黑龍江省推進課后服務的創新舉措,家長可以登錄平台在線報名、選課、簽到,也可以通過平台對學校進行評課和監督,推進課后服務管理的規范化、制度化、智能化。

王曉霞表示,課后服務始終堅持自願性原則,不得強制或變相強制學生參加或不參加﹔市、縣級政府要完善學校課后服務經費保障辦法,採取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確保經費落實到位,主要用於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和相關人員的補助和對聘請校外人員的勞務費,並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參加課后服務實行免收費政策。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