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打造“龍江交投,伴您暢游”品牌 交投集團借力“旅發”開啟交旅融合新篇章

楊雪楠
2021年09月02日22:2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黑龍江省航空科普館內的科普展區。人民網 蘇靖剛攝

科技感十足的航空科普展廳、1比1還原真實的飛行操作體驗,在牡丹江旅游服務中心內,龍江交投參與創建的以國產大飛機C919為主題機型的航空科技體驗館吸引了游客們的目光,目前國內僅此一家。

距離牡丹江市12公裡的中興村,一處與村庄建筑風格融為一體的微度假汽車營地已開門迎客,這也是龍江交投自黑河璦琿國際汽車營地之后又一匠心之作。

“旅發大會召開到哪裡,龍江交投交旅融合的腳步就跟進到哪裡。”在9月2日召開的第四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上,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尚雲龍在致辭中這樣說。

貫徹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舉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大會承辦地”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鐵公機水礦、物貿產城融”的產業集群優勢,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交投集團緊跟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熱度,抓牢建設契機,通過交旅融合讓“龍江交投,伴您暢游”品牌度、美譽度再提升。

以公路軟硬件升級帶動游客“體驗升級”

金秋九月,路邊的稻田也泛出淡淡的金色,沿著牡丹江市通往鏡泊湖的高速公路一路行駛,沿路收費站都換上了旅發大會主題的“新裝”,收費人員熱情微笑,搭配路邊美景與平穩的路況,令人身心舒暢。

收費站品質提升工程。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這只是省交投集團進行高速公路質量提升工程的一個縮影。為全力助推第四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省交投集團投資近23億元,對綏滿高速海林至尚志段、鶴大高速牡丹江至吉林省界段的274公裡高速公路進行路面大修。在沿線6處服務區、28個收費站開展風貌提升及微笑服務工程,收費站的整體面貌煥然一新,干部職工的精神狀態也為之一振。收費站設立便民服務處,打造溫馨港灣﹔收費人員練技能強素質,收費全程“微笑服務”,讓過往司乘人員獲得優質服務體驗。通過全面開啟“硬設施”與“軟環境”品質雙提升,進一步擦亮龍江高速服務品牌。

鶴大高速施工作業。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以“地企融合”帶動鄉村多元產業發展

從牡丹江市出發,沿著牡海城際休閑觀光帶一路向西,行駛到12公裡處時,就到了本屆旅發大會29個重點觀摩項目之一的中興村。一座形似朝鮮族“琴鼓”的游客接待中心格外引人注目,這裡就是省交投集團在中興村投資1億元建設的集生態觀光、民俗文化、休閑度假、農耕體驗和自駕體驗等多元化業態為一體的微度假型汽車營地,建筑外觀多採用灰頂白牆,與村庄的原有建筑統一風格,相得益彰。營地不僅設置了普通客房,還有融入了汽車文化和朝鮮族文化的特色主題房,體現出鄉村特色與民族風情。

鳥瞰中興村,依水而建的汽車營地項目與村內原有建筑風格統一,融為一體。人民網 蘇靖剛攝

為保証汽車營地在第四屆旅發大會前順利運營,中興村汽車營地於2021年1月12日舉行奠基儀式,1月16日開始冬季作業施工,4月8日營地主體建筑封頂完成,7月25日室內裝修及室外景觀工程全部完工。項目建設歷時190天,7月底投入試運營,充分展現了“龍江交投速度”。

中興村汽車營地內景。人民網 蘇靖剛攝

為了讓項目帶動鄉村振興落到實處,該項目由中興村村集體以土地資產入股,農民變股民,營地中的工作人員也大多來自於中興村與周邊村落,有效帶動了鄉村就業,並促進鄉村本土人員回流。

以中興村項目“立標打樣”作為地企合作的新探索新嘗試。下一步,省交投集團計劃通過規范民宿服務運營,以村民自營、委托運營、租賃運營等方式,盤活現有村民民宿產業,增加村民收入。通過“汽車營地+旅游+農業+文化”的多元產業融合模式,探索出以鄉村振興為場景的經濟產業生態圈。

以“交旅融合”項目帶動品牌升級

在鏡泊湖風景區內觀光的游客,不時會被直升機的轟鳴聲吸引。這是省交投集團聯合中國飛龍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牡丹江鏡泊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開通的鏡泊湖低空游覽觀光航線,通過空中鳥瞰視角,秀美瑰麗的鏡泊湖和氣勢磅礡的吊水樓瀑布盡收眼底。

黑龍江省航空科普館內,孩子們正准備進行飛行員體驗。人民網 蘇靖剛攝

空中俯瞰鏡泊湖是全新的旅游體驗,位於牡丹江旅游服務中心內的黑龍江省航空科普館則是滿滿的“科技范兒”。這個以國產大飛機C919為主題機型的集互動體驗、研學教育、休閑娛樂為一體的航空科技體驗館,是由省交投集團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哈爾濱萊特兄弟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創建的。展館內到處是動感、交互類科普展示,還引進了12個1比1還原的國產大飛機C919模擬駕駛艙,讓孩子們在玩耍中對航空航天產生濃厚興趣。

自第四屆旅發大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省交投集團與牡丹江市展開了全方位、深層次、多渠道合作,共同謀劃了高速公路品質提升工程、國省道改造PPP項目、旅發大會場館項目、汽車營地、產業園區等32個項目,重點項目已於日前全部投入運營。改造鏡泊湖博物館,通過打造集銀行、母嬰、郵政、門區管理等游客咨詢服務以及地方商品超市、餐飲等旅游配套服務於一體的游客服務中心﹔改造提升東一步行街﹔落地全域租車﹔引進巴士兄弟定制客運……一系列交旅融合新舉措為牡丹江全域旅游帶來新亮點、注入新活力,“龍江交投,伴您暢游”的品牌知名度、美譽度也同步提升。

在9月2日召開的第四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上,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尚雲龍在致辭中表示,龍江交投將秉承“網絡化布局、平台化經營”的理念,加快推進“醉美龍江331邊防路”項目建設,深度打造全省汽車營地、全域租車、通用航空“三張網”,積極參與公路、鐵路交通網絡建設,推進“旅游型”服務區建設,持續釋放“龍江交投 伴您暢游”的交旅融合品牌效能,協同構建全省“快進慢游”綜合立體交通網。發揮好龍江地緣優勢,積極推動跨境物貿產業、跨境旅游產業新發展。推動龍江“面向東北亞的物流樞紐骨干網”布局,建設現代化物流運輸體系,實現物流業降本增效。堅持“開放共享、以商招商”的理念,在旅游服務提升、旅游業態打造、鄉村振興等方面與行業領先企業密切協作,把好的資本、優的理念、新的模式引到龍江,助力龍江振興發展。

下一步,龍江交投將繼續緊跟旅發大會的腳步,堅持“旅發大會召開到哪裡,集團交旅融合的腳步就跟進到哪裡”,與各個地市密切合作,積極探索交旅融合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扛起國企肩頭責任,擔起交旅融合重任,為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