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巴彥縣興隆鎮核酸檢測組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阻擊戰最前線

楊雪楠
2021年10月09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10月1日,臨時黨支部全體成員向國旗行注目禮。哈爾濱市衛健委供圖

10月1日清晨,在哈爾濱市巴彥縣興隆鎮新冠肺炎疫情前線指揮部核酸檢測組的駐地,臨時黨支部全體成員來到辦公樓前的廣場上,面對著鮮紅的五星紅旗行注目禮。這個國慶假期,他們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與使命。

時間回溯到9月21日,哈爾濱市巴彥縣報告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發生后,哈爾濱市衛生健康委第一時間派出駐巴彥縣前端工作組,指導、支援當地疫情防控工作。為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巴彥縣興隆鎮新冠肺炎疫情前線指揮部核酸檢測組臨時黨支部隨即成立,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黨員干部們率先垂范,不分晝夜、不計個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工作,用溫度踐行為人民服務的承諾,讓黨旗始終飄揚在疫情防控最前線。

按照市衛健委黨委的工作部署,臨時黨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切實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帶領醫療、感控和疾控等專家組及工作人員組成精銳隊伍,堅定站在第一線。

為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促使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在大戰大考中磨礪斗志、擔當重任、勇為先鋒,9月22日,臨時黨支部組織了庄嚴的重溫入黨誓詞活動。“要切實組織最強工作力量、動員最先進的黨員隊伍、採取最有力舉措、執行最嚴格要求,堅決打贏這場特殊戰役。”臨時黨支部書記、哈爾濱市衛健委副主任欒楓在動員時說。

深夜燈火通明的核酸檢測組辦公區外景。哈爾濱市衛健委供圖

在巴彥縣興隆鎮前線指揮部辦公區,總有幾盞徹夜明亮的燈光,這是核酸檢測組在臨時黨支部書記欒楓的主持下,進行全流程的桌面推演。不分晝夜地反復推敲,隻為了更加完善精准。“我們就是國家和人民的一塊磚,哪裡需要,隻管搬!”這是欒楓經常對大家說的話。黨組織負責人的敬業,也感染帶動著其他黨員。

臨時黨支部施行每日早晚例會制度研究部署工作。哈爾濱市衛健委供圖

在本輪疫情的重點地區巴彥縣興隆鎮,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引領作用,施行每日早晚例會制度,研究部署工作。制訂實施辦法、工作流程、規章制度,明確責任分工和推進措施。使流調溯源、全民核酸採樣檢測、隔離轉運、醫療救治等工作得以有序高效進行,切實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臨時黨支部下設5個黨小組,集中優勢力量,統籌推進防控工作。以黨員干部為主力的各工作小組沖鋒在前,擔當作為。

採樣檢測轉運黨小組組長齊跡,在疫情發生后立即響應組織命令,統籌帶領醫療隊奔赴興隆鎮。迅速建立組織架構,組建巴彥縣核酸檢測專班,調配採樣檢測資源、提升當地檢測能力水平。為了實現巴彥縣全民核酸檢測“日檢日清”,齊跡帶領小組成員梳理明確了核酸檢測工作過程中的人員配備、物資發放、樣本採集、樣本轉運、核酸檢測、信息報送等各環節銜接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為巴彥縣本地日檢測能力由4500份提升至30500份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息數據黨小組承擔著指導應用大規模核酸檢測信息化系統的啟用工作和實時信息數據統計監管的任務。疫情發生后,小組負責人關宇帶領兩名信息化工程師,連夜往返奔波50余公裡,對巴彥鎮、興隆鎮及興隆林業局等地5個方艙和巴彥縣人民醫院、巴彥縣疾控中心等7個核酸檢測實驗室的樣本接收人員和實驗室檢測人員進行系統應用培訓,使大數據技術手段在巴彥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有效應用,形成了縣域內從採樣、送檢、接收到結果回傳的全閉環管理,樣本採集檢測效率提高近60%,巴彥縣全民核酸篩查數據准確性、完整性和時效性得到有效保障。數據信息組指導組建“縣—鄉鎮—採樣點”三級信息報送網絡,和多部門通力協作,保証了數據統計信息清晰准確。

統計物資、分發物資、臨時調運、應急處理,綜合保障小組的身影無處不在。綜合保障黨小組在組長張慶金的帶領下,堅持保障工作高效運轉,從組織協調、籌備物資到統籌發放,高效率體現在每個環節和細微之處。

院感防控和質量控制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負責人姜晶同6名感控專家與省衛健委感控專家聯合開展巡查指導工作,建立聯合巡查機制,落實院感防控日查、日報告、日整改、日跟進工作,發現問題后及時通報巴彥縣衛健局督促落實整改,同時組織開展巴彥縣域內二級醫療機構院感防控線上培訓,累計培訓472人次,指導巴彥縣各醫療機構院感防控工作規范有序開展。

作為重點管控區域,興隆鎮的居民足不出戶,部分居民出現了焦慮情緒。為了緩解居民們的緊張和焦慮,健康保障組的8名心理專家分別到2家定點醫院和巴彥縣興隆鎮及林業局,視頻培訓心理指導員11場次,開通並公布心理咨詢電話。已向確診病例和隔離人員提供心理干預、心理咨詢和心理疏導等服務5400余次。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目前,黑龍江省本輪疫情已經進入收尾階段。截至10月8日,巴彥縣已完成12輪次全員核酸檢測,其中興隆鎮已完成17輪次全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工作仍在進行中,為取得哈爾濱市本次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不懈努力著。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