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公安機關推出新舉措 一份“承諾書”可辦十項戶籍業務

2021年11月08日11:2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8日電 你是否遇到過這樣的煩心事?為了變更戶口簿上的某項信息,就要跑多個部門開証明、辦手續,才能在派出所辦理相關業務。今后僅憑一份個人承諾書,就可以辦理多項戶籍信息的變更,這是黑龍江省公安機關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的一項便民舉措。

為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針對群眾在辦理戶籍業務時無法或較難提供相關証明的實際,即日起,公安機關推行辦理部分戶籍業務証明事項告知承諾機制,最大程度方便群眾辦理戶籍業務。按照要求,新業務辦理期間,《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需當事人到派出所當場簽字,不可以委托代辦。同時建立承諾退出機制,在戶籍業務辦結前,申請人有合理理由的,可以撤回承諾申請,撤回后應當按原程序辦理。公安機關也提醒廣大人民群眾,新舉措是為了方便群眾辦理戶籍業務,公安機關也會健全日常核查機制,如發現承諾不實弄虛作假的,公安機關將對當事人進行嚴肅處理。

那麼究竟都有哪些業務可以通過一份“承諾書”辦理呢?省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相關負責人作出了解讀。據介紹,隻要在轄區派出所填寫一份固定模板“承諾書”,就可以辦理以下10項戶籍業務:

一、變更戶口登記文化程度

1.應用場景。居民在辦理變更戶口登記文化程度業務時,相關學歷証明丟失無法提供,文化程度申請變更為大學以下學歷(含大學)。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戶籍窗口當場辦理,變更后注明系本人承諾。

二、變更戶口登記血型

1.應用場景。居民在辦理變更戶口登記血型業務時,無法提供衛生部門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后,戶籍民警當場辦理。

三、變更戶口登記身高

1.應用場景。居民在辦理變更戶口登記身高業務時,無法提供衛生部門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派出所戶籍民警當場辦理。

四、變更戶口登記姓名

1.應用場景。16周歲以下居民由其監護人依法辦理變更戶口登記姓名業務時,無法提供重名、有歧義等其他符合變更條件的相關証明。

2.辦理流程。16周歲以下居民辦理姓名變更的,由監護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派出所戶籍民警當場辦理。其中申請變更姓氏的,需父母共同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后予以辦理。

五、老人投靠子女落戶

1.應用場景。老人在辦理投靠子女落戶時,無法提供親屬關系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后,戶籍民警當場辦理。

六、死亡注銷戶口

1.應用場景。居民在辦理多年前死亡直系親屬戶口注銷業務時,無法提供衛生部門《死亡推斷書》或其他部門任何死亡依據。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后,戶籍窗口當場辦理。變更后注明系本人承諾。

七、變更戶口登記兵役狀況

1.應用場景。60周歲以上居民申請變更戶口登記兵役狀況,無法提供兵役機關或安置部門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派出所戶籍民警當場辦理。變更后注明系本人承諾。

八、變更戶口登記宗教信仰

1.應用場景。居民申請變更戶口登記宗教信仰,無法提供有關部門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派出所戶籍民警當場辦理。變更后注明系本人承諾。

九、辦理戶口登記籍貫

1.應用場景。居民申請變更戶口登記籍貫(不含港澳台地區和國境外),無法提供祖父居住、生活地相關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派出所戶籍民警當場辦理。變更后注明系本人承諾。

十、辦理同一地址分戶

1.應用場景。成年居民申請同一地址與戶主分戶時,無法提供單獨居住或獨立生活相關証明。

2.辦理流程。當事人填寫《証明事項承諾告知書》,派出所戶籍民警當場辦理。(蘇靖剛、史雙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