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降雪仍在持續,他們仍在堅守!黑龍江省各部門全力應對雨雪災害天氣

2021年11月09日20:2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9日電 (王瑩)11月7日至9日,黑龍江省多地遭遇極端天氣,大暴雪、凍雨紛紛襲來,打破氣象歷史紀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於11月8日16時將重大氣象災害(暴雪)應急響應由Ⅲ級提升為Ⅱ級。為保証市民出行安全,全省多部門迅速行動,採取措施,以實際行動迎戰暴雪。

多部門出動 晝夜兼程迎戰暴雪

交警不畏嚴寒24小時堅守在各個卡口。黑龍江省公安廳供圖

在黑河市,交警不畏嚴寒,24小時堅守在各個卡口,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程序,逐車逐人嚴密排查,確保運送抗擊疫情物資車輛優先通行﹔在牡丹江市,公安機關設置20個進出城卡點嚴格實行24小時不間斷雙向盤查勤務,全面管控進出牡丹江市通道……連日來,全省公安戰線用責任、擔當、堅守打響了一場抗擊冰雪的保衛戰,冰天雪地裡感人的瞬間正一幕幕上演,街頭巷尾忙碌的“警察藍”成了風雪中的一道平安“警色”。

暴雪凍雨中冰凍住的警服。黑龍江省公安廳供圖

聞雪而動,向雪而行。黑龍江省交通運輸部門及時發布預警預報,督促指導各地做好公路除雪保通、道路運輸安全監管工作。截至11月8日中午,全省普通國省干線和高速公路累計清雪37場次,涉及30條路線,清雪裡程8290公裡。累計出動清雪人員3400人次,投入除雪設備1090台班,使用防滑料3473立方米,救援社會車輛106輛。普通國省道無中斷交通路段,高速公路封閉清雪15段。

哈爾濱南進出城卡點公安交警執勤中。黑龍江省公安廳供圖

冰雪雖冷 守護倍感溫暖

哈爾濱市森林消防支隊指戰員移除街道倒樹。哈爾濱市森林消防支隊供圖

“11月8日,哈爾濱市遭遇罕見的凍雨天氣。白天持續凍雨,晚上降雪,降雪過程相態復雜,給全市清冰雪作業帶來了極大難度。”哈爾濱市城管局環衛中心督查檢查科科長楊誠介紹,哈爾濱市清冰雪作業人員和機械設備滿負荷運行,採取“即下即清即運”的作業方式,晝夜兼程,快速清除城市道路積雪。截至11月9日,全市已累計出動清冰雪作業人員6.5萬人次,清運積雪9800車次。全市主干街路基本清理完成,有力保障道路通行順暢。

消防救援隊伍疏通道裡堵點。黑龍江省消防全媒體中心供圖

“雖然冰雪是冷的,但你們卻讓我倍感溫暖。”11月8日晚,哈爾濱市南崗區和興路主干路兩側大量樹木折損,消防指戰員利用搶險救援器材對道路及輸變電線路進行快速清理,冰雪大面積堵塞道路,消防指戰員鍬鏟斧鑿、手提肩扛以最快的速度打通城市道路。指戰員們克服風力大、氣溫低、能見度差、交通不暢、道路濕滑等不利因素,真正做到“拉得出、沖得上、打的贏”。

消防指戰員鍬鏟斧鑿、手提肩扛以最快的速度打通城市道路。黑龍江省消防全媒體中心供圖

截至11月9日7時,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出動指戰員931人、消防車輛211輛,連夜處置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事故115起。其中,疏通道路堵點159處、鏟冰除雪100余噸、巡查清理街道630余公裡、處理倒伏樹木799棵。

出動上萬搶修人員 連續奮戰40余小時

“注意做好重點輸電線路監控工作,特別要關注存在覆冰隱患的重要輸電線路。”11月8日,國家電網哈爾濱供電公司輸電巡檢智能巡檢中心控制室內,工作人員於洋正目不轉睛地注視著輸電線路通道可視化智能平台的監控屏幕。

黑龍江檢修公司運維人員在500千伏國富變電站對重要電力設備加強巡視運維。任強 攝

截至11月9日11時,因雨雪、冰凍、大風災害造成設備覆冰故障、倒杆斷線,國網黑龍江電力公司89.13萬戶用戶出現停電情況。國網黑龍江電力公司本次搶險共出動應急搶修人員13415人次,車輛2317台次,發電車59台,大型機械39台,照明燈具755台。經過連夜搶險搶修,已恢復用戶39.23萬戶,目前搶險搶修正在進行中。

鐵路工作人員清理設備冰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雨雪冰凍天氣導致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管內多條主要線路部分道岔設備積雪結冰。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應對惡劣天氣,十余萬名干部職工堅守工作崗位,晝夜奮戰,運輸、調度、工務、供電、客運等十余個系統通力配合,各工種緊密協作、眾志成城,除雪一線連續奮戰40余小時,全力確保鐵路運輸安全。

綏化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對重要用戶的配電箱進行全面檢查。孫毓 攝

為積極做好應對極端災害天氣下的各項應急保供工作,哈爾濱市商務局完善應急保供預案,組織商家加大貨源調運,投放市場,確保災害天氣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充足。目前,哈爾濱市主要大型商超米面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商品品類豐富,完全可以滿足哈爾濱市居民的正常需求。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