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序貫免疫”怎樣接種?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科普問答

2022年02月21日18:1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21日電 (楊雪楠)什麼是“序貫免疫”?跟“疫苗混打”有何區別?什麼樣的人群可以進行“序貫免疫”?2月21日,針對新冠病毒疫苗“序貫免疫”相關問題,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發布科普問答。

1.什麼是“序貫免疫”?

答:“序貫免疫”是指不同技術路線疫苗的間隔接種(交替接種),包括基礎免疫序貫和加強免疫序貫。

以常規需接種兩劑的新冠疫苗為例,如果第一針用的是滅活疫苗,第二針用的是腺病毒疫苗或mRNA疫苗或其他任何非滅活路線的疫苗,這就是“基礎免疫序貫”﹔如果已完成兩劑滅活疫苗接種,后續需要打加強針時改用了其他任何非滅活路線的疫苗,則稱為“加強免疫序貫”。我國目前執行的是“加強免疫序貫”。

2.“序貫免疫”與“疫苗混打”的區別是什麼?

答:“序貫免疫”與“疫苗混打”的含義截然不同。疫苗混打是由不同廠家生產的針對同一技術路線的疫苗,在固定的免疫程序上進行相互替代使用。

以新冠病毒疫苗為例,如果同一人前后接種的兩針滅活疫苗,生產廠家並不相同,這就是疫苗混打,我國允許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混打。

3.哪個年齡段可以進行“序貫免疫”?

答:根據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進展和有關研究論証情況,現階段可在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滿6個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強免疫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4.“序貫免疫”可以選擇哪些疫苗呢?

答:現階段,目標人群可選擇安徽智飛龍科馬公司的重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一種,開展1劑次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同時,也可選擇原技術路線疫苗開展同源加強免疫接種。現階段,目標人群不可同時接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和同源加強免疫接種。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序貫免疫”接種的是第三劑次,不是第四劑次。

5.“序貫免疫”使用的疫苗與以往接種的疫苗有區別嗎?

答:“序貫免疫”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與以往接種的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沒有區別。

6.“序貫免疫”使用的疫苗還是免費的嗎?

答:現階段“序貫免疫”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居民免費政策,疫苗及接種費用由醫保基金負擔。

7.接種過程中還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答:接種前,受種者要配合接種人員做好健康詢問和接種禁忌核查,認真閱讀並填寫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接種后,要在接種現場留觀至少30分鐘,如有不良反應發生,及時聯系接種單位詢問和處置。

8.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序貫免疫”?

答:繼續使用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進行加強免疫與使用“序貫免疫”進行加強,對預防新冠肺炎,減少重症、死亡病例的發生同樣有效。目前黑龍江省各地正在對重點人群和有“序貫免疫”接種意願的人群開展摸底。有接種意願的公眾可以就近到接種單位進行預約,待疫苗配送到位后,及時開展“序貫免疫”接種。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