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哈工程團隊成功研發“深海醫師”機器人

2022年07月06日07:4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哈爾濱工程大學獲悉,該校研發的國內首套海洋結構物水下無損檢測機器人,於日前成功通過國家科技部驗收。該水下檢測機器人可完成水下500米各類海洋結構物無損檢測,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的空白。

  海洋裝備在受到長年累月海水侵蝕和風浪水流沖擊等因素作用時,結構物形成的裂紋會導致構件斷裂,對其進行周期性焊縫檢測,可排查潛在安全隱患,對維護海洋裝備運營安全十分必要。

  “水下作業不同於陸地,經常受水深和擾流影響,如何保証檢測過程中機器人和探頭穩定,是極具挑戰的難題。”哈爾濱工程大學船舶工程學院教授王剛介紹,在作業水域較深時,人工下水檢測工作非常考驗探傷人員的經驗和技術,存在危險性高、成本高的特點。國外已經研制了一系列水下檢測機器人,但在國內該領域仍處於起步階段。

  2017年,王剛帶領他的學生開始了水下檢測機器人研發工作。2021年,團隊攜帶機器人先后在中廣核如東海上風電場、F06號風電塔樁進行了實際檢測,機器人均表現出色,順利完成國內首次風電塔樁水下機器人無損檢測示范應用,不但避免了人工潛水檢測人員安全風險,還提高了檢測效率並降低了運維成本。(記者 趙一諾)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