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老年人是否應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專家:沒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的老年人要應接盡接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2年07月20日14:01 |
小字號

據統計,黑龍江省60歲以上老年人已接種新冠疫苗560多萬人,百歲以上老人已經接種1000余人,90-99歲接種了4萬余人。19日,針對我省百歲以上和9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進展情況、新冠疫苗接種禁忌和注意事項等問題,記者採訪了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高士銳、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老年醫學副主任醫師王宇虹。

高士銳表示,通過全省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分析發現,60歲以上老年人不良反應的發生率遠遠低於其他人群。此外,我國某些地區和國外一些國家在發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沒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發生重症和死亡的幾率遠遠高於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因此強烈建議,沒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的老年人要應接盡接。

最近,我省下發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和注意事項指引”第四版,與第三版相比,高士銳介紹兩版之間的變化。

高士銳介紹,因我省地理位置、氣候和飲食等因素,我省老年人多數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通過一年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以及臨床專家的論証,以上人群更應該是新冠病毒肺炎的重點保護人群,一旦發病,更容易轉為重症和死亡病例。因此,“第四版”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人群是否可以接種做了進一步科學調整,這樣將會有更多的老年人可以通過疫苗接種及時獲得保護,減少重症和死亡的發生。

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常常存在顧慮,應當如何解決?王宇虹介紹,因為多數老年人有一些基礎性疾病,一少部分老年人或其子女主要是擔心接種新冠疫苗后發生不良反應或使原有疾病病情加重。

王宇虹表示,老年人因為免疫力衰退,而高發一系列老年相關疾病,包括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腫瘤、痴呆等,一旦疊加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增加了重症率和死亡率的發生。因此,具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其實正是接種新冠疫苗獲益最大的群體。所以,我們提出了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應接盡接、應接快接的原則。新冠病毒在人群廣泛易感,患有慢病的老年人群,是新冠病毒肺炎真正的高危人群。基於這些臨床特點,專業醫生團隊對老年緩種和拒種人群進行評價時,應該更加深入地科普臨床醫學的獲益/風險比的概念,幫助老年患者進行更加科學的權衡利弊,作出對他(她)更有益的選擇。(記者 楊艷)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