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在綿羊基因組學研究及基因編輯短尾細毛羊育種方面取得突破

2022年08月12日10: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這是8月6日在新疆綿羊分子育種試驗基地拍攝的基因編輯的短尾細毛羊(左)和野生型長尾細毛羊。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同為細毛羊,身后的尾巴卻一長一短,這似乎是眼前兩隻羊在外表上的唯一不同。不過,其中卻大有“講究”。

  作為中國農業大學與新疆畜牧科學院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經過五年努力,研究人員在國際上首次獲得基因編輯短尾細毛羊,這是兩隻細毛羊之所以外觀出現差異的重要成因。

這是8月6日在新疆綿羊分子育種試驗基地拍攝的基因編輯的短尾細毛羊(左)和野生型長尾細毛羊。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種質資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與重要農產品供給的戰略性資源,是農業科技原始創新與現代種業發展的物質基礎。我國綿羊現有存欄量達1.73億隻,約佔全球13.5%,但優良的肉用及奶用種羊仍需進口,制約了我國綿羊產業的發展和種業振興。

  新疆畜牧科學院研究員劉明軍介紹,尾長是家養綿羊品種的顯著特征之一。目前全球大多數現代綿羊品種,特別是產毛為主的細毛羊、產肉為主的特克賽爾羊等專用型綿羊培育品種均為長尾。但長尾易引發感染性疾病,還會影響自然交配,降低繁殖率,細毛羊也會因污染導致羊毛品質降低。因此,長尾羊在羔羊階段需要斷尾。

在新疆畜牧科學院,研究員劉明軍介紹基因編輯的短尾細毛羊(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斷尾耗費人力、物力,羔羊還可能會因斷尾引發感染,造成發育受阻影響生產性能,甚至導致死亡。培育不需要斷尾的優良短尾綿羊品種,是世界綿羊育種的目標之一。”他說。

  為解決種質資源這一難題,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李孟華教授團隊與新疆畜牧科學院劉明軍研究員團隊利用野生帕米爾盤羊與西藏綿羊雜交群體以及哈薩克羊與特克塞爾羊雜交群體,在跨物種雜交后代的非整倍體染色體重組與組裝、生產性能和體型外貌相關候選基因挖掘和驗証、基因編輯創制新種質資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該項研究成果近日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基因組研究》在線發表。

8月6日在新疆綿羊分子育種試驗基地拍攝的基因編輯綿羊。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新疆綿羊分子育種試驗基地,記者了解到尾椎數最短的短尾細毛羊尾椎數僅有11節,而作為對比參照的長尾細毛羊尾椎數一般則在18至22節。

  “我們利用新發現的TBXT基因突變,一方面以該突變位點為分子標記,對目前正在新疆伊犁開展的草原肉羊育種核心群進行短尾選育,顯著減少了尾巴長度,為培育短尾肉羊建立了分子選育技術和育種核心群。”劉明軍介紹,“另一方面,我們對細毛羊進行TBXT基因編輯,經過擴繁組建了基因編輯短尾細毛羊育種資源群,為培育短尾細毛羊創制了珍貴的種質資源。”

在新疆畜牧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李孟華(左二)帶領團隊成員進行細胞免疫熒光實驗(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李孟華介紹,研究成果為家畜育種提供了新思路,也為我國進一步加快綿羊遺傳改良和新品種培育,推進種業振興提供了新的種質資源和科技支撐。(記者孫哲、周生斌)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