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七台河短道速滑為何人才輩出?

2022年08月28日07:5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奧運冠軍之城七台河近日又傳來喜訊,在2022短道速滑國家訓練營選拔留營的10名女隊成員中,徐愛麗和張延2名七台河籍運動員入選。

2022短道速滑國家訓練營集合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短道速滑頂尖選手,其中包括任子威等冬奧會冠軍。訓練營開展以專項體能為主的訓練和測試,並根據測試成績對運動員進行積分排名,積分將作為入選本賽季國家集訓隊的重要指標。

七台河近年來一直是中國短道速滑人才儲備最充裕的城市,短道速滑項目注冊運動員人數達1380名,佔全國1/3。一座人口不足70萬的小城,短道速滑人才為何會層出不窮?記者在採訪中探尋著答案。

筑牢底座

16所特色校點燃發展火種

早在2013年,七台河體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之初,七台河也存在著短道速滑人才選拔的困境。偌大的室內滑冰館,每天隻有不到20個孩子在學滑冰。

為破解這一難題,2014年七台河開始創建短道速滑特色學校,短道速滑教練員們主動走出去,到七台河的小學中選拔短道速滑人才,變“體教分家”為“體教結合”。

短道速滑特色校實行統一訓練計劃、統一訓練內容、統一免費上冰、統一免費接送、統一免費發放訓練裝備的扶持辦法,目前七台河已形成了“特色校、基礎班—重點班—省青年隊—國家隊”的選材輸送模式。這個夏天,七台河市少兒短道速滑業余體校重點班的9名運動員以優異的成績被黑龍江省冬季運動與后備人才管理中心錄取,通過率達100%,被錄取人數全省最多。

今年,勃利縣新增5所短道速滑特色校,填補了七台河市縣鄉沒有特色校的空白。七台河市體育局局長韓冬梅告訴記者,目前全市共有16所短道速滑特色校,一方面將逐步增加短道速滑特色校的數量,另一方面將充分發揮現在特色校作為中心校的作用,輻射帶動周邊學校開展短道速滑運動普及工作。

目前,七台河市體育局正在研究制定《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后備人才選材衡量標准》,面向全國、全省、全市開展海選,力爭盡快構建起短道速滑人才的金字塔。

短道速滑與輪滑這兩種運動在選材和訓練方式上,存在許多相通之處。許多孩子可以冬季參加短道速滑比賽,夏季參加輪滑比賽。今年七台河市的兩家輪滑俱樂部被列為選材單位,在進一步選拔短道人才的同時,也為七台河發展輪滑運動奠定了基礎。

最近,七台河小選手們在輪滑比賽中屢創佳績:在剛剛結束的“奔跑吧·少年”黑龍江省輪轉冰大眾輪滑賽中,獲金牌13塊、銀牌2塊、銅牌1塊﹔省第十五屆運動會輪滑賽獲金牌4枚、銀牌5枚、銅牌3枚。

打破藩籬

多樣平台成就人才百花齊放

短道速滑人才的培養離不開優秀的教練員團隊,七台河四代教練員隊伍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與耕耘鑄就了短道速滑人才堅守的“基座”,托起了“金字塔尖”的榮耀。

七台河市現有冰雪項目專業教練員和技術人員33名,其中具有國家和省級教練員職稱5名。在人才選拔和任用上,七台河市打破了機制體制的藩籬,不拘一格降人才,特聘七台河首位世界冠軍張杰出任七台河職業學院冰上運動學院院長,組建職業學院高水平短道速滑運動隊。七台河市體育局定期組織全市各個隊伍的短道速滑比賽,這種良性競爭的局面也令七台河短道速滑運動呈現出多點開花、多維發展的良好局面。

高水平短道速滑運動員的培養,需要教練員、裁判員、制冰師、器材保障師、隊醫等專業團隊協同作戰。今年七台河市體育局拿出了10個崗位面向全國公開招聘,其中就特別招錄了精通運動康復和營養的專業人才。

七台河市體育局正在制定《七台河市體育人才發展規劃》,目前已進入征求意見階段。為了保障人才接續,七台河市體育局建立了冰雪運動人才庫,將退役和即將退役的優秀運動員納入其中,作為教練員團隊的備選人才。

七台河市體育局局長韓冬梅在履新后,正在著手建立健全教練員培養機制和人才有序交流輸出機制。一方面邀請國內外資深教練、專家舉辦培訓、講座,聘請知名教練員到七台河執教﹔另一方面與有合作意向的地市聯合建隊、聯合培養運動員,構建冰上體育后備人才交流合作新途徑。最近,七台河市體育局剛剛與北京海澱區凱文學信教育和上海飛揚俱樂部簽約,計劃共同培養輸送高素質冰雪運動人才。

賽事歷練

打造短道速滑品牌效應

競技項目的發展離不開賽事的歷練。七台河市連續23年舉辦全市中小學生速滑賽,累計參賽人數達1.5萬余人次,范可新、李紅爽等世界冠軍都在這樣的比賽中脫穎而出。在“家門口”觀賽、參賽,不僅給小運動員提供了學習交流的平台,也為這座城市營造了濃厚的冰上運動氛圍。

2013年七台河體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七台河先后承辦了省短道速滑錦標賽、省第十三屆運動會短道速滑比賽、全國短道速滑聯賽暨國家隊選拔賽等大型賽事20余次,承接國家、省短道速滑隊、淄博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短道隊和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花樣滑冰隊集訓以及全國短道速滑裁委會工作會議。這些活動既為七台河集聚了人氣,又為七台河打造了短道速滑的品牌效應。

近期,全省第十五屆運動會短道速滑比賽、全省短道速滑錦標賽等一系列大型省級賽事將陸續亮相七台河,這些賽事不僅為七台河的運動員們提供了競技交流的機會,也為七台河發展賽事經濟埋下了伏筆。

在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動下,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冰上訓練基地運動員公寓已完成選址和立項,全民健身中心即將開工建設。這裡未來將形成以七台河體育中心為原點的體育綜合體,承載舉辦賽事、運動員集訓、休閑健身等多項功能。

“未來五年,我們將繼續加強體育基礎設施建設,保障隊伍集訓轉訓,做強體育培訓產業,打造奧運冠軍之城七台河的品牌賽事,發展賽事經濟,為七台河聚人氣、促消費、攢商機。”韓冬梅說。(記者 趙宇清)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