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抢抓“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契机 支持打造冰雪体育运动名城

2022年04月0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 (韩婷澎)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4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围绕支持打造冰雪体育运动名城方面进行相关解答。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石启立摄

钱福永说,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七台河市凭借优越的冰雪资源、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高端的人才资源、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等独特的冰雪禀赋,成为黑龙江省冰雪体育运动名城的金字招牌。

一要强化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支持哈尔滨对标冬青奥、亚冬会等综合性冰雪体育运动会标准,建设集各类冰雪项目于一体的冰上训练比赛综合体和雪上训练比赛综合体,满足举办重大国内国际冰雪赛事所需基本场馆需要,为开展冰雪赛事和打造冰雪赛事之都筑牢场馆基础。支持齐齐哈尔和七台河兴建改造短道速滑气膜馆、冰球馆等一批符合大赛标准要求的冰雪运动场馆。鼓励各市(地)充分利用水库、湖泊、河流、空地等自然资源建设室外公益性群众冰场。

二要加强高端冰雪赛事投放。协助帮扶哈尔滨申办、承办、引进各单项世界杯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等国内国际高水平冰雪专业赛事;鼓励哈尔滨持续开展好“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等品牌赛事活动。鼓励齐齐哈尔将“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打造成业界特色IP,常态化开展校际冰球联赛,积极承办相关赛事,形成完备的冰球赛事体系。支持七台河承办国家级、省级短道速滑专业赛事及商业性体育赛事,打造专业特色赛事基地品牌。

三要擦亮哈尔滨“冰雪名城”、齐齐哈尔“冰球之都”、七台河“冬奥冠军之城”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鼓励齐齐哈尔以黑龙冰刀为龙头,助力本土体育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加快形成冰雪装备产业集聚。帮助七台河全力推广成熟的运动员选才模式、教练员团队培养机制、联合建队和联合培养形式,不断拓宽冰上体育后备人才交流合作途径。推进各市(地)冰雪体育与科技、健康、旅游、教育等深度融合,推动冰雪体育产业落地和发展壮大。支持各市(地)发挥冰雪体育节庆和展会品牌的带动作用,做优做强冰雪体育文化核心产品。推进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提档升级,建设好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支持七台河利用冠军桥、冠军馆等多种冠军元素,积极打造“冠军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利用区位优势,依托中外合作框架平台,吸引冰雪体育合作项目在各市(地)落户,构建联通国际国内冰雪体育合作网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