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2

黑龍江哈爾濱市多措並舉提升殘疾人生活質量

服務有溫度 人生更精彩(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

人民日報記者 方圓
2022年08月2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助殘服務能力:線上線下結合,為殘疾人提供職業介紹服務﹔根據個性需求,提供康復訓練和全程指導﹔舉辦文藝活動,幫助更多殘疾人融入社會……一項項精准有效的幫扶舉措正在這裡不斷落地見效。

  走進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榆樹鎮后榆村的一處農家小院,家中整潔明亮,四周擺放著精美的手工藝品,孫國輝正神情專注地雕刻著眼前的《金雞報福圖》,見到記者,她放下手中的雕刻刀,笑著打起招呼。

  “這幅是《紅樓夢》人物剪紙圖,這幅是《出師表》書法圖,這幅是我最喜歡的詠梅圖……”眼前的女孩妝容精致,言語間充滿自信。難以想象,她5歲時因一次意外摔傷,導致脊柱神經斷裂,除手臂能自由活動之外,下身肢體全部癱瘓。在成長的路上,她憑借著靈活的雙手和超乎尋常的意志力,克服了重重困難,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近年來,哈爾濱市通過做好殘疾人就業、康復服務,打造無障礙環境、做好社會保障,不斷實現創新發展,助殘服務能力和水平快速提高,殘疾人自我發展能力穩步提升。

  技能培訓惠及廣

  就業創業收入增

  孫國輝熱愛剪紙,過去,她一直以為這只是一項愛好。在一次走訪調研中,道裡區殘疾人服務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員王玲發現了她的天賦。“我們經常組織展銷活動,你的作品非常不錯,如果能放到展會上展示,一定會有很多人喜歡。”王玲說。

  2019年,在當地政府的牽線搭橋下,一家愛心企業在殘疾人作品展銷會上看中了孫國輝的作品,以1萬元的價格買下一幅2.6米的十字繡。那天,孫國輝和父親激動得難以入眠。“我從來沒想過,愛好還能變成收入,能賣出這麼高的價格。”這以后,孫國輝更精益求精,致力於創作精品,十二生肖、四荷圖等多幅剪紙作品被剪紙藝術專業雜志收錄,她也成為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剪紙專業會員。

  今年全國助殘日,哈爾濱市舉辦了首屆殘疾人展能節,活動現場,孫國輝的剪紙作品再一次受到關注。“我現在已經和殘聯的工作人員像朋友一樣熟悉了。他們經常給我提供信息,這次展能節上也有企業想購買我的作品,正在洽談進一步合作。”孫國輝對未來充滿期待,“我希望能靠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多的價值,幫助父親減輕一些生活負擔。如果有機會,也想把我的手藝教給更多殘疾人朋友,讓大家都能活出精彩人生。”

  近年來,哈爾濱市殘聯積極開展按摩、剪紙、插畫、西點制作、農村實用技術等各類培訓,惠及近萬人。2021年,哈爾濱市殘聯推薦殘疾人就業創業5000余人,為110名殘疾人應屆高校畢業生提供精准就業服務。

  “我們還與市就業服務中心合作,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為殘疾人提供求職招聘、職業介紹等服務。在政策上,制定印發了《哈爾濱市扶持殘疾人就業創業實施辦法》,對超比例安置殘疾人的就業單位按照每超規定比例一人獎勵5000元的標准、殘疾人自主創業每人8000元的標准進行資金獎勵和扶持。”哈爾濱市殘聯副理事長陳英偉介紹。

  精准服務助康復

  不同需求可滿足

  “小朋友們,站得直、腳踏實,讓我們一起試試看,左手摸右耳,能不能做到?”

  在哈爾濱市殘聯腦癱康復中心,康復師魯春娟正在給腦癱患兒上訓練課程。

  “老師,我做到了!”7歲的小女孩李欣澄高聲歡呼著。

  回想過去一年間孩子的變化,陪讀的母親呂姣欣慰不已。“孩子是天生早產,生下來之后醫生就說將來智力和走路都會有問題,可做家長的不能放棄,就帶著孩子來了康復中心。以前孩子站都站不住,一句話也不和別人說。現在,她既能自己行走,性格也開朗了不少。而且這些康復訓練課程都是免費的,對我們來說真是雪中送炭。”

  在康復中心,認知實驗室、擊鼓音律室、體能活動室等不同類型的教室內設施齊全。“康復一人,幸福一家”的標語之下,是幾十張康復兒童的笑臉。

  “我們聘請專業團隊,以引導式教育、康復融合為主導,通過家庭融合、社區融合、幼兒園融合、學校融合的教育訓練過程,提高殘疾兒童的社會適應能力,幫助殘疾孩子實現與社會的融合。2009年至今,已免費救治腦癱患兒1577名。”康復中心負責人劉璐說。

  作為社區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負責人之一,李雪秋正在梳理有康復需求的殘疾人名單。今年5月,為了打通服務殘疾人的“最后一米”,道裡區殘聯和撫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同組建了這個團隊。“我們通過健康評估、簽約、制定殘疾人管理計劃等形式,幫助殘疾人進行精准康復。社區的138名殘疾人全部簽約了家庭醫生,目前已有體檢、康復指導、護理等10多項不同服務。”李雪秋說。

  “為了讓殘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優質康復服務,我們根據殘疾人的不同需求,提供相應康復服務及后續的指導服務,做好簽約建檔立冊,幫助更多殘疾人功能恢復或康復后降低等級,提高生活質量,增強社會參與能力。”道裡區殘聯理事長叢瑩說。

  哈爾濱市殘聯康復部主任楊劍紅介紹,去年,哈爾濱對全市持証殘疾人進行了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信息數據採集,為精准服務提供了可靠的數據支撐,為有需求、符合條件的2.46萬名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

  基礎設施更便利

  共享幸福好生活

  “之前一直想帶著老伴去太陽島轉轉,不過她腿腳不太利索,所以一直沒能成行。前幾天來社區辦事的時候看到有輪椅,我就想來借一台,沒想到還是免費的,以后出行可方便多了!”在撫順社區辦事服務大廳,記者遇見了正准備借用輪椅的居民王恆學。

  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王恆學拿出手機,掃描輪椅上面的二維碼,很快就順利地借出一台公益輪椅。今年5月,哈爾濱在全市啟動共享輪椅工程,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點項目。哈爾濱市殘聯通過發動社會助殘力量,投入資金45.5萬元,在實地調研之后,確定了113個有需求的社區,全部配置安裝掃碼共享輪椅,實現有需求主城區社區全覆蓋,殘疾人、老年人和全部有需求的群眾都可以就近免費使用。

  在哈爾濱市殘疾人群體中,道裡區殘疾人藝術團團長孫慧婷有著不小的名氣。去年,孫慧婷帶領藝術團成員在防洪紀念塔廣場舉行文藝演出,引來更多殘疾人的關注,希望加入這個團隊。“成立藝術團的初衷,是為了讓更多殘疾人走出家門,通過彩排、表演,把快樂傳遞給彼此。每年的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我們藝術團都會參加,輪椅舞、詩朗誦都很受歡迎。如今,藝術團已經從20多人發展到60多人。最近,我們正在籌備新的歌舞表演,大家的積極性都非常高。”孫慧婷說。

  近年來,哈爾濱市通過舉辦公益雲晚會、慈善音樂會、露天演出等系列線上線下活動,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培養樂觀心態,積極融入社會。“殘聯將採取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多做有溫度、暖人心、接地氣、受歡迎的助殘惠殘實事,不斷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幫助殘疾人與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哈爾濱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張冬梅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