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老旧小区改造美了家园暖了民心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1年10月22日08:10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温暖了旧楼,更温暖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啊!”说起今年最温暖的感动,家住桃东小区点式三号楼的一楼居民张艳感动地说。

为解决老旧住宅冷、漏、破的问题,让更多群众住上暖屋子,2021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5项民生实事计划,改造过程动真章、见实效。桃山区桃东小区、新富小区两大片区,改造面积34.3万平方米,涉及100栋楼房。目前,两个老旧小区的5244户居民家中,迎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洗煤厂职工王丽云在富洗6号楼住了10多年。说起小区改造,她特别高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暖和的房子!我们这儿是老楼了,管网老化、窗户透风,一到冬天,室内温度也就17℃左右,孩子学习的时候得盖条毯子。改造后,屋里暖和了,我们居民的心里也感觉热乎乎的。感谢党、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办了件最实惠的事。”

采访当天,户外温度已下降至零下5℃,但当记者走进王丽云家的老房子时,却感到暖意融融,窗台上的盆栽青翠欲滴,儿子倪超穿着薄薄的睡衣,正在备战考研。客厅墙上悬挂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23℃,至少比往年提高了六七度。

桃东小区是七台河市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建于1993年,楼道里的铁窗有的早已腐烂破损,墙皮也大多脱落。2021年,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改造项目包括楼本体改造和配套基建设施改造,涉及防水、外墙保温、更换单元门窗、外墙粉刷、楼道内粉刷、改造排水管网、道路维修、庭院硬化、庭院绿化、补齐路灯和停车位等。

老旧小区改造既关系着百姓冷暖,也牵动着城市发展,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浸透着市委、市政府深沉的民生情怀。

改造后的桃东小区,不仅平均室温大幅提高了5℃-8℃,居住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相关部门在小区改造进行中,与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立体化”的改造,不仅让小区有了里子,也有了面子。眼下,一排排老旧楼房粉刷一新,好似新盖的一样色彩明亮。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不见了,私搭乱建拆除了,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电缆也即将埋到地下,小区里还安装了健身器材、修建了小广场和凉亭、种了绿植,美得像个小公园。

走在小区广场,古色古香的凉亭里很是热闹。67岁的吕福林正举起手中的棋子准备落定,现场欢声笑语。白天有下棋的,晚上有跳舞的,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2021年以来,围绕民需、民盼、民愿,七台河市用“绣花般”的精神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绣”出了城市品质与内涵,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眼下,温暖贴心的惠民政策、清新宜人的居住环境,让市民住有所居、居有所乐,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彰显了广大群众的感激之情。

中午时分,雪花仍在飘舞。水电厂6号楼的郝洪文大爷背着双手、哼着小曲,高兴地在小区里来回溜达,雪花扑簌簌地落在老人的肩膀上,他说一点不觉得冷,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住的环境好了,心里头也越来越热乎了。(记者 李晓梅)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