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體壇觀瀾:把大眾參與熱情轉化為項目發展底氣

艾 倫
2022年09月0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豐富群眾冰雪賽事活動,激發群眾冰雪運動熱情,項目發展必將收獲強勁動力

9月初,2022年全國花樣滑冰俱樂部聯賽結束了3站分站賽。各地近2000名花滑愛好者通過線上比賽方式交流比拼,在不同的冰場上,詮釋對花樣滑冰運動的熱愛。

體育盛會帶來的積極影響是綿長持久的,得益於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帶來的超高人氣,花樣滑冰在國內的關注度、參與度與日俱增。執裁過北京冬奧會的國際級裁判王玉民參與了花滑俱樂部聯賽的裁判工作,對今年聯賽花滑愛好者的熱情印象深刻:近2000名參與者的規模創下聯賽參與人數新高﹔大眾組選手帶來280余套節目,風格各異,“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作用已體現在選手的訓練和比賽中”。

蓬勃的人氣是運動項目發展的一座富礦,通過打造精品賽事,激發大眾參與熱情,是將運動人氣化作項目底氣的關鍵。2018年,中國花樣滑冰協會開始主辦俱樂部聯賽,得到國內眾多花滑俱樂部的積極響應。國家級甚至國際級裁判執裁、專業的打分系統、精良的錄制與后期制作……聯賽的精心籌辦,不僅優化了參賽選手的體驗,也促進了項目的發展。

大眾熱情水漲船高,要求賽事不僅要注重專業性,也應強調參與度。花滑俱樂部聯賽設置精英組和大眾組兩個組別,最大程度覆蓋花滑愛好者。歷年參賽者中既有入選國家隊的張鶴、在業余圈赫赫有名的安香怡,也有年僅4歲的王藝萌、55歲的袁東生,不設門檻的比賽令不同水平的選手都有機會一展風採。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實現,冬季運動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如何順勢而為,鞏固和擴大普及成果,探索新發展路徑,成為冰雪運動項目發展的新課題。對此,花滑俱樂部聯賽帶來啟示:以賽事為平台,盤活各方資源,就能給項目發展注入源源活力。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推動了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未來,還要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通過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身走向縱深。以此為契機,豐富群眾冰雪賽事活動,激發群眾冰雪運動熱情,項目發展必將收獲強勁動力。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