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青少年護牙健齒,你做對了嗎?

2022年09月16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個“全國愛牙日”。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開展2022年“全國愛牙日”宣傳活動的通知,確定今年“全國愛牙日”的宣傳主題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題是“護牙健齒少年強 健康中國民族興”。

與此同時,國家衛健委發布了其委托中華口腔醫學會、中國牙病防治基金會等機構及專家共同編制的《青少年口腔健康核心信息》,科普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識要點,助力提升國人口腔健康水平。

青少年口腔健康核心信息

一、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時間不少於2分鐘,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選擇合適的牙刷,一般每3個月更換一次,若出現牙刷毛變形外翻,要及時更換,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適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顫動拂刷法”,將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與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與牙齦交界處,短距離水平顫動5次,然后轉動牙刷柄,沿牙齒長出的方向拂刷牙面,每個牙面都刷到。

二、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縫隙

青少年應學習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縫隙,可選擇牙線架或卷軸型牙線,使牙線拉鋸式進入兩顆牙齒之間的縫隙,緊貼一側牙面呈“C”字形包繞牙齒,上下刮擦牙面,再以同樣方法清潔另一側牙面。建議每天使用牙線,尤其晚上睡前要清潔牙齒縫隙。接受牙齒矯正的青少年,還需要使用牙間隙刷輔助清潔牙面。

三、健康飲食,限糖減酸

經常攝入過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飲料,會引發齲病或產生牙齒敏感。青少年應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飲料,控制進糖總量,減少吃糖次數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時間。晚上睡前清潔口腔后不再進食。

四、為適齡兒童進行窩溝封閉

窩溝封閉是預防窩溝齲的最有效方法,不產生創傷,不引起疼痛,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齒的窩溝填平后,使牙面變得光滑易清潔,細菌不易存留,從而預防窩溝齲。建議11-13歲可進行第二恆磨牙的窩溝封閉。

五、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齲措施。還可以每半年到醫院接受一次牙齒涂氟,預防齲病,尤其是已經有多顆齲齒和正在進行正畸治療的青少年,屬於齲病高危人群,更應採取局部用氟措施。

六、積極診治牙齒排列不齊、畸形

牙齒排列不齊、畸形會增加齲病、牙齦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風險,影響咀嚼、發音和美觀,也會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乳恆牙替換過程中或替換完成后,可以去正規醫療機構進行牙齒排列不齊、畸形的診治,確定具體的治療時機及方案。正畸治療時間較長,佩戴矯治器后牙齒不易清潔,因此在正畸過程中特別需要注意口腔清潔。

七、運動護齒,防止牙外傷

青少年參加體育活動時,宜穿運動服和防滑的運動鞋,預防摔倒造成牙外傷。必要時應佩戴頭盔、防護牙托等防護用具。一旦發生牙外傷,應盡快去醫院就診。

八、定期口腔檢查,每年潔治一次

齲病和牙齦炎是青少年常見口腔疾病,可引起牙痛、牙齦出血等症狀。青少年應每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口腔問題,早期治療。潔治可以清除牙齒表面的軟垢、牙菌斑和牙石,讓牙齦恢復健康。建議青少年每年進行一次潔治。

(申  奇整理)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