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龍江森工奮力走出改革創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2022年09月21日17:1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1日電 (韓婷澎)近日,龍江森工集團副總經理王齊豐在“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圍繞森工集團轉型發展介紹了相關情況。

龍江森工集團副總經理王齊豐。石啟立攝

龍江森工集團副總經理王齊豐。石啟立攝

王齊豐說,龍江森工集團是國家重要的木材戰略儲備基地,森林經營總面積658.57萬公頃,佔全省面積的14%,是東北亞陸地自然生態系統主體之一,是黑龍江、鬆花江、烏蘇裡江等水系的重要涵養地,是東北“大糧倉”天然生態屏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龍江森工集團面對改革、生態、轉型三大任務,初心不變,腳步不停,抓改革、強生態、促轉型,走出一條改革創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一是推進改革創新,走破繭重生之路。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2015年,按照中央6號文件要求,龍江森工啟動了森工歷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為深遠的體制性改革。2018年6月30日,組建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2151項政府行政職能移交,事業單位由326家減少到56家,實現了政企、政事、事企、管辦“四分開”,以優秀的檔級通過國家驗收,結束了森工70年政企合一體制。同時,全面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改革台賬103項任務指標全部完成,集團公司生態建設、產業發展、林業投資三大主業更為清晰。

二是立足生態建設,走固本強基之路。保護生態是基礎、是紅線。森工集團深入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實施林長制,加強森林防滅火工作和自然保護地建設,加大野生動植物保護和病虫害防治力度,科學培育經營森林資源,打造了一支生態建設鐵軍。到2021年底,有林地面積由2011年末的545.99萬公頃增長到557.68萬公頃﹔森林覆被率由83.04%增長到84.71%﹔森林總蓄積由5.37億立方米增長到7.18億立方米﹔公頃蓄積由95立方米增長到120.9立方米,實現了森林面積、覆被率、總蓄積和公頃蓄積“四項核心指標全面飄紅”,森林數量、質量全面提升。

經中國林科院評估,到2020年底,龍江森工森林和濕地資源資產總價值為2.8萬億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森林和濕地資源資產價值年均增長量1573億元。

三是加快產業轉型,走行穩致遠之路。森工集團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著力發展壯大營林碳匯、森林農業、森林食品、森林旅游、北藥等生態產業。2021年營造紅鬆經濟果林22.2萬畝﹔中藥材種植面積46.49萬畝。打造出以“森”標高端品牌和“黑森”中高端品牌系列為主的12大類、100余種森林食品。同時,依托區域豐富的旅游資源,打造了“平山鹿苑”“亞布力滑雪”“中國雪鄉”“鳳凰山”等省內國內乃至世界知名旅游品牌,形成了“哈亞雪鳳”龍江冰雪精品旅游1號線。集團充分發揮林區碳匯優勢,增強固碳、增碳、擴碳能力,積極探索碳匯交易,促進了生態價值的轉化。

2021年集團踔厲奮進,合力攻堅,經濟指標穩中有進,一舉實現扭虧為盈,步入良性發展軌道。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吹響了建設“六個龍江”集結號,提出了“讓低碳成為龍江振興發展最鮮明的特征,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最靚麗的底色”,龍江森工集團將認真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堅定不移地扛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政治責任,錨定建設現代化新森工的願景目標,讓老林區煥發新生機和活力,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森工力量。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