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發展的指導意見》

2022年09月21日17:4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1日電 (韓婷澎)為健全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多元保障需求,進一步提升參保人員醫療保障水平,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黑龍江省民政廳、黑龍江省財政廳、黑龍江省鄉村振興局、國家稅務總局黑龍江省稅務局、中國銀保監會黑龍江監管局、黑龍江省殘疾人聯合會發布《關於支持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要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豐富健康保險產品供給,支持商業保險公司研發推廣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緊密銜接的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產品(以下簡稱“惠民保”),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指導意見》明確,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由商業保險機構按照持續經營和風險可控原則承辦,積極發揮醫保政策的引導作用,鼓勵職工和城鄉居民自願參加惠民保,擴大參保覆蓋面﹔堅持互補銜接,梯次減負。推動惠民保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緊密銜接,重點保障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范圍內個人自付較高的費用及政策范圍外的費用,逐步構建以惠民保為補充的“3+1”醫療保障體系﹔堅持惠民利民,持續發展。突出惠民保的惠民性,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強化產品遠期規劃,建立健全費用核算、費用控制、賠付率管控機制,有效降低運營成本,穩步提升參保人員保障水平,最大限度惠及重病、重費用負擔群體。

《指導意見》明確,允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使用個人賬戶余額為本人及在省內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直系親屬購買惠民保。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整合政策性參保資助資金,鼓勵社會力量為困難群眾購買惠民保提供支持。鼓勵用人單位,城鄉集體經濟組織,農墾、森工、油田、鐵路等系統為職工和城鄉居民購買惠民保,購買經費按商業健康保險規定在計算個人應納稅所得額時予以稅前扣除。醫保部門按照“最小必須”原則,在數據脫敏脫密、確保信息安全前提下,依申請為惠民保承辦機構提供產品設計、日常管理、數據精算所需的數據支持。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推進惠民保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一站式、一單制”結算,解決參保人員“看病墊資、理賠跑腿”問題。各級醫保、民政、財政、稅務、銀保監、鄉村振興、殘聯等部門要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優勢,並積極協調鄉鎮(街道)等基層政府為惠民保承辦機構開展參保動員和政策宣傳提供支持,全面提升參保覆蓋面。惠民保承辦機構要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建設便捷高效的參保繳費和理賠系統,開通線上、線下服務渠道,依托自有網點做好承保、理賠等服務工作,切實提升參保便捷性和服務滿意度。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