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農業農村部:我國秋糧已收獲2.46億畝 主產區豐收在望

2022年09月22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截至目前,秋糧收獲2.46億畝,進度近兩成。主產區豐收在望。

伴隨著陣陣機器的轟鳴聲,河南省滑縣高平鎮石營村的一排排挺立著的玉米植株連稈帶穗被卷入機械中,摘棒、剝殼一氣呵成,一穗穗顆粒飽滿、色澤金黃的玉米棒傾瀉而出,很快就裝滿了運糧車。

由於今年雨水均勻豐沛,加上田間管理指導到位,種糧戶石發己家的100多畝玉米顆粒飽滿、長勢喜人。“現在玉米已收獲超50多畝,從現在的產量來看,比往年的收成都好,今年又是個大豐收年。”

據當地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縣127.8萬畝玉米陸續進入大面積收獲期,玉米收割機已准備充足,收割工作已全面啟動。

秋糧主要包括中晚籼稻、粳稻、玉米和大豆等,產量佔全年糧食產量的四分之三。根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秋糧已收獲2.46億畝,完成18.1%,進度同比快0.9個百分點。

分地區看,西南地區收獲過半,長江中下游及華南地區已收獲兩成半,西北地區已收獲一成半,黃淮海和東北地區零星收獲。隨著秋糧主產區的收獲季到來,秋糧收購工作也陸續展開。

“今年,國家繼續對主產區中晚稻實施最低收購價政策,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購價格分別為每斤1.29元、1.31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秦玉雲介紹,預計今年秋糧旺季收購量1.85億噸左右,與常年水平大體相當。

目前,秋糧收購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下一步,將密切跟蹤秋糧上市情況,認真組織開展市場化收購和政策性收購,堅決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秦玉雲說。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