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人民建議︱網民建言加力推進全民閱讀 哈爾濱:“智慧圖書館”已投入運營

2022年11月0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3日電 (鄒慧)“社區圖書館是社區公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加大力度建設社區圖書館,開展全民閱讀,是提高居民素質的一個有力舉措。”10月19日,家住哈爾濱市道外區的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建言,加力推進全民閱讀。

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接到該留言后,道外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員梳理匯總了近年該區社區圖書館建設情況及近期“智慧圖書館”設立情況等致電回復網民。

道外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截圖。

針對網民建議,道外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表示,將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豐富圖書種類。同時,區圖書館將聯合各街道、社區圖書閱覽室,開展好書分享等主題活動,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的閱讀需求。

與此同時,為營造良好的全民閱讀氛圍,哈爾濱市也將“智慧圖書館”建設作為政府民生項目大力加以推進。目前,該項目首期覆蓋七個主要城區的公園、景區、社區、商場等30個點位,設備已全部安裝完畢並投入試運行。

市民體驗自助借書。人民網 鄒慧攝

據了解,“智慧圖書館”採取無人值守、24小時開放的運營模式,將公共文化服務下沉至市民身邊。30個點位之間可通借通還,市民可在30天之內免費借閱圖書,並在附近點位就近還書,實現資源共享。為滿足防疫要求,圖書在出入庫環節會進行消殺和靜置處理。

據悉,每個點位內的書籍約有200至220冊,涵蓋了文學、歷史、健康等22大類書籍,並根據后台借閱大數據定期對書籍種類進行調換。目前,中華巴洛克歷史文化街區點位的借書比例較高,且對兒童讀物的需求較大。

11月2日,市民在位於中華巴洛克歷史文化街區的“智慧圖書館”駐足。人民網 鄒慧攝

11月2日傍晚,市民吳女士和14歲的女兒在中華巴洛克歷史文化街區的“智慧圖書館”裡選取圖書。談起“智慧圖書館”,吳女士贊不絕口:“以往借書得坐車去圖書館,現在家門口就能借書,很方便。吃完飯帶孩子在家門口轉轉,既能看書,又能活動活動,一舉兩得。”

“霜降”已過,“立冬”將至,哈爾濱的氣溫日漸下降,但在這溫暖的“智慧圖書館”裡,市民免除奔波之苦、免受寒風襲擾,與書相遇,為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道亮麗的書香風景線。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