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七台河:冰雪體育之花盛放校園

來源:七台河日報
2022年11月14日08:44 |
小字號

面對前來調研的國家體育總局、冰雪運動重點省份體育局領導,七台河市新建小學校長王崗自豪地說:“我們學校畢業的孩子人人都會滑冰。”

這份自豪源自創建短道速滑特色校的探索實踐。新建小學將兩節體育課合並為一節大課,每個冰期至少上10節冰上訓練課﹔免費提供訓練裝備,節假日開放校園冰場﹔邀請家長全程參與學校短道速滑工作管理,定期舉行雪地拔河、雪滑梯競遠、冰上保齡球等趣味冰雪活動……這些做法保障了上冰訓練時間,實現了全員上冰,也得到了家長的支持和認可。

成為特色校的不隻有新建小學,目前全市已創建國家級冰雪特色學校8所、省級冰雪特色學校16所、省短道速滑特色學校8所、市級冰雪特色校25所。

青少年體育工作怎麼做?如何加強冰雪后備人才培養?這是近年來市委市政府經常思考的問題。結合城市特點,七台河市在場地、資金、物資、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持保障,推動了冰雪體育活動在全市中小學校蓬勃開展。每年投入資金支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澆冰場、購買冰刀和冰上運動裝備,中小學校冰上課教學實現了全覆蓋。連續23年舉辦中小學生短道速滑比賽,比賽中涌現出一批像范可新、劉秋宏、李紅爽等國家和省級優秀運動員。積極落實七台河人才新政30條,不斷建強短道速滑師資隊伍,形成了以世界冠軍張杰等退役專業運動員為骨干的教練員隊伍。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七台河市中小學校將冬季體育課程與“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有機結合,2021年參與冰雪活動的學生達6萬多人次,特別是短道速滑納入中考科目后,更多學生走上冰場,2021年市區4200名初中畢業生中選擇參加速度滑冰考試的有4108人,佔97.8%。邀請楊揚、劉秋宏、王濛、范可新等冠軍運動員回到家鄉參加公益活動,舉辦冠軍大講堂,給小運動員們作示范指導﹔舉辦全市中小學校短道速滑教練員培訓班,定期邀請張杰、趙小兵等優秀教練員開展冰雪運動教育培訓,進行實踐指導,普及短道速滑知識,提高中小學教練員執教能力。組建特奧短道速滑隊,實現了七台河市世界特奧短道速滑冠軍零的突破。(記者 梅中石)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