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哈爾濱:以冠軍之名 奔向新賽道

2022年11月16日07:5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哈爾濱市一代又一代體育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有力促進我國冬季運動項目高質量發展”……中國奧委會向哈爾濱市頒授“奧運冠軍之城”紀念獎杯的決定,字語鏗鏘。“冠軍”榮譽凝聚磅礡力量,目標錨定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哈爾濱強勢領跑。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哈爾濱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奮斗目標……近年來,哈爾濱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堅持走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設施、體育文化全面協調發展之路。尤其在冰雪運動的普及和推廣上作出了積極嘗試,為中國冬季體育項目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人才儲備資源。

  當前,哈爾濱正積極搶抓“后冬奧”發展機遇,全力打造冰雪體育休閑運動寶地、國際冰雪體育賽事重地、冰雪體育人才培養高地,以發展冰雪經濟為抓手,撬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全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推進冰雪經濟提檔升級,續寫“后冬奧”時代冰雪運動新篇章。

  厚植“冠軍”基因 活動 賽事高品質登場

  “這兒的雪太棒了!”這是滑雪愛好者、集訓隊運動員對“哈爾濱熱雪奇跡”由衷的評價。作為世界最大的室內滑雪場,“哈爾濱熱雪奇跡”彌補了哈爾濱夏季滑雪場空白。

  作為中國冰雪運動的搖籃和全國冬季體育項目“領頭雁”,哈爾濱為冰雪運動的普及和推廣持續加力。哈爾濱市政府投入6.15億元,新建10個氣膜冰上運動中心,今年已全部投入使用。正在升級改造的市冰球館、市游泳館、市人民體育館,讓市民冰雪健身和冰雪運動賽事更加高大上。今年初,利用鬆花江、馬家溝河水面和公園天然水域澆建的90余塊公益冰場,為市民參與冰雪運動開辟了新天地,其中哈爾濱大劇院南側沿江公益冰場佔地面積80萬平方米,是亞洲最大的室外冰場。

  在速度與激情迸發的冰雪運動中強健體魄,全面發展。近年來,哈爾濱市以“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和冰雪運動項目為引領,中小學生上冰雪、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加倍釋放,冰雪情結和興趣高漲。

  特色引領發展筑牢后備人才基礎。聚焦“教會、勤練、常賽”,著力培養學生冰雪運動習慣與提升冰雪運動技能,哈爾濱市初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園冰雪運動體系。深化體教融合,開展“市校”合作。哈爾濱體育學院、哈師大體育科學學院優秀冰雪教練員走進中小學校,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冰雪項目知識和技能﹔哈爾濱市教育局為哈爾濱體育學院打造師生培訓交流、實習實訓基地,把校園體育特別是冰雪項目活動作為陽光體育運動新的載體,努力形成哈爾濱市特色的校園冰雪體育運動教育體系,培養出更多體育運動的青少年愛好者和冰雪運動的后備人才。

  在哈爾濱,還有一項令孩子們歡呼雀躍的幸事,那就是冠軍教練進百校活動。哈爾濱市教育局與張虹體育教育專項基金開展戰略合作項目,遴選100所中小學校命名為“虹基金”試點學校。張虹和優秀教練員進入校園開展訓練輔導,通過“虹基金”試點學校的示范、帶動、引領,以榜樣的力量感染、吸引更多青少年暢享冰雪運動,厚植冰雪體育運動人才根基。

  引進冰盤項目,填補了亞洲空白﹔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是全球最高級別的冬季鐵人三項賽事……一系列高水平、極具觀賞性的精品賽事和全民健身活動,讓全世界見証了哈爾濱這座“奧運冠軍之城”的魅力,有力推動了哈爾濱市健身休閑業和競賽表演業的發展,讓冰雪體育成為高端引領的同時,實現群眾體育活動的高品質普惠。

  文旅體融合激發“乘數效應” “冰天雪地”加速邁向“金山銀山”

  夜幕低垂,在建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項目巨型雪花摩天輪亮了起來,遠遠望去,猶如一個大貝殼,在鬆花江畔熠熠生輝。這個東北三省最大的摩天輪將於11月20日驗收,並與12月中下旬開園的第24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同步迎客。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被稱為冰雪旗艦景區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滑道堆山、夢幻冰雪館、冰雪秀場、冰山館、摩天輪等。項目建成投運后,預計年接待游客400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6億元,並將帶動1000人就業。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哈爾濱將實施文化藝術融合工程,支持冰雕藝術、雪雕藝術、冰雪攝影、創意旅游商品、冰雪傳統藝術創作的發展。提煉冰雪文化元素,設計開發豐富多樣的冰雪時尚產品,打造中國首個冰雪文化創意產業基地。打造涵蓋觀覽、體驗、文博、民俗、滑雪、極限挑戰等全譜系冰雪產品,優化升級哈爾濱一日游、兩日游精品線路和“哈亞雪”黃金一號線路,推動好資源變成好財源。

  “文旅+體育”,放大“乘數效應”。夏可避暑、冬可賞雪,哈爾濱充分發揮綠水青山、冰天雪地的資源優勢,打出“迷人的哈爾濱之夏”和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兩大特色牌,贏得世界好口碑。借勢而上,哈爾濱在“迷人的哈爾濱之夏”期間,引入馬拉鬆、體育舞蹈、帆船帆板大賽等精品賽事,使哈爾濱成為繽紛大“秀”場。有著“最美賽道”之稱的哈爾濱國際馬拉鬆,吸引著國內外跑者紛至沓來,報名人數屢創新高。

  “辦好一個賽事,激活一座城市”。今年,哈爾濱成功舉辦了2022年速度滑冰馬拉鬆邀請賽、2021~2022年度全國冬季鐵人三項賽(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等10余項冰雪品牌賽事活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參加,強力拉動賽事活動周邊餐飲、住宿等消費,推動“體育+”產業融合發展,促進經濟發展。品牌賽事活動作為冰雪體育產業的發力點,成為匯集人氣、宣傳哈爾濱、展示城市形象、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路徑。

  全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 讓“冠軍”桂冠更耀眼

  “鴻基索道”在滑雪專用索道技術方面國內一流﹔乾卯雪龍,是中國第一家生產滑雪鞋、固定器、滑雪杖、滑雪圈、滑雪服的專業廠家﹔光大冰場,是我國第一家專門從事制冷冰場設計、建設的專業化公司,是業內首家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的企業……

  國內一流、第一家、行業首家等重量級企業在哈爾濱不斷壯大,哈爾濱冰雪產業基礎可見一斑。如何深挖潛能,做大做強冰雪產業,釋放市場活力,增強冰雪產業吸引力?哈爾濱用一紙規劃,清晰繪就發展藍圖。今年出台的《哈爾濱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不僅明晰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裝備四大冰雪產業的重要內容,還將冰雪藝術、冰雪環境、冰雪IP賽事作為哈爾濱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發力點。

  《規劃》中劃定兩個目標:到2025年,建設一批冰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運動基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冰雪企業和知名冰雪賽事品牌,冰雪產業總產值達到750億元,佔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到2030年,冰雪產業結構更優化,冰雪產業總產值突破1500億元,佔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清晰的發展路徑,具體的目標產值,靠什麼來實現?答案是產業項目。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哈爾濱市目前形成兩個冰雪裝備制造體系,分別是以冰刀、雪板、冰壺為主的冰雪運動裝備和以索道、魔毯、造雪制冰設備為主的冰雪場地裝備產業體系。為了加速冰雪產業集群形成,延長冰雪產業鏈,哈爾濱市正在加快推進冰雪裝備產業園區建設。待園區建成后,以入園龍頭企業為引領,鼓勵和引導企業跨區、跨行業交流,提高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等全產業鏈發展,支持企業開展配套交流合作,打造冰雪裝備成套產品,抱團發展。

  由天行健體育公司擬投資30億元打造的“香坊數字冰雪綜合體”,將建設龍江冰雪文化科普館、數字冰雪運動體驗館、智能運動健康基地、冰雪職業技術培訓基地、數字冰雪新零售平台﹔由盛唐文化傳媒公司擬投資20億元,在呼蘭河口濕地建設的“國際寒地汽車綜合產業園”,將打造冰雪拉力賽、寒地汽車測試、賽車駕駛培訓等項目,研究編制中國寒區汽車試驗標准,填補我國綜合性寒區試驗場的空白。(記者 劉莉 李愛民)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