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多措並舉推進司法服務提升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11月25日13:33 |
小字號

自“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緊緊圍繞省市區委決策部署和上級法院工作要求,以“補短板、提能力、上台階、塑品牌”四個目標為著力點,努力走出工作“適應區”,突破能力“天花板”,確保“能力作風建設年”取得實效。

年初以來,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緊緊圍繞重點工作,以黨建+政治建設為統領,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全院上下堅持“以上率下、分層實施、覆蓋全員”的學習模式,統一印制《能力作風建設年學習筆記》,通過多班推進集中學、“老領新講”創新學、領導示范帶頭學、黨課報告引領學、政治輪訓深入學、季度測試強化學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學習成果。

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還積極開展司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每季度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違法違紀典型案例,做到警鐘長鳴。成立司法作風檢查小組,開展常態化司法作風大檢查活動,排查可能出現的司法作風問題,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指出並督促整改﹔建立“1+4”領導干部走流程工作機制,通過定期坐窗口,全程體驗辦事流程,著力解決司法服務流程不優、工作效率不高等問題﹔常態化開展“六大頑瘴痼疾”整治工作,組織全體干警緊緊圍繞省法院確定的8個方面問題,緊密結合最高法院集中整治的3個方面司法作風問題開展自查,並對自查出的問題嚴肅整改,切實改進司法作風。

“我們還邀請了派駐紀檢組長為全院干警做廉政教育報告,結合黨紀法規、廉政理論和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干警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並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聽老法院人講成長故事’主題活動,充分發揮老法院人的‘傳幫帶’作用,教育引導青年干警賡續人民司法優良傳統、牢記法院干警初心使命。”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說。

與此同時,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還集中開展“一把手”攻堅破難工程,成立1個專班、6個工作組,搭建起6個系列架構,層層壓實各組責任,各司其職、協同作戰,形成合力攻堅的聯動模式。採用“清單對表掌握情況、統籌調度推動工作、會議研究解決問題、督導問效抓好落實”等創新機制,對症施策打通瓶頸,在解難題、補短板、強弱項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在訴訟服務方面,自訴訟服務平台上線以來,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一審民商事收案1423件,其中通過網上立案數2828件,網上立案率198.74%﹔審查通過2378件,網上立案審查通過率96.85%﹔12368熱線已接收當事人來電393聽,接通率為97.65%,接收當事人線上網絡咨詢42件,回復解決率為100%。

富拉爾基區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法院“雙微一網”自媒體宣傳平台,深入挖掘好經驗、好法官、好案例,為“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年初以來,累積開展各類普法宣傳活動40余次,開展公眾開放日29次,覆蓋多個社區、學校、企業,普法受眾達2000余人。開展“線上+線下”普法宣講30余次,法律服務30余次,發放普法材料1000余份,制作宣傳展板6塊。利用“雙微一網”等宣傳平台,共發布、轉發宣傳稿件6000余篇,借助公眾開放日、新聞發布會和市區等有線電視媒體開展司法宣傳,引導社會公眾自覺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維護法律、信仰法律,使法律內化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念和行為准則。(馬雙莉)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