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照顧好家中老人,提高免疫力必看的營養建議

2022年12月08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喬業瓊)隨著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對於廣大老年人來說,進一步提升健康意識和素養,尤其是提高自身免疫力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如何增加營養、做好食養食補,從而增強免疫力、減少感染風險?人民網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營養學會注冊營養師吳佳。

保証營養全面,每天吃五大類食物 

吳佳建議,每天吃五大類食物。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類、奶豆類、魚肉蛋類、油鹽類,做到葷素搭配、粗細搭配、色彩搭配,保証營養全面充足。

攝入充足蛋白質。每天食用1個雞蛋、300-400克奶、50克豆制品,魚蝦肉類150-200克。這不但能保証優質蛋白質的攝入,還能增加鈣鐵鋅硒等營養素的攝入,對於維護身體功能、增強免疫和修復能力都很重要。

保証餐餐有蔬菜。每天吃新鮮蔬菜300-500克,推薦菠菜、油麥菜、小油菜、西藍花、胡蘿卜等深綠色或者橙紅色的蔬菜,增加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的攝入。

保証天天有水果。每天新鮮水果100-200克,尤其推薦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比如獼猴桃、柑橘類、冬棗、山楂等。

吳佳表示,食物要充分加熱煮熟煮透,殺滅病原體。飲食宜清淡,忌油膩,食物宜細軟,便於咀嚼和消化。

喝足量水,增加對腸道有益的食物

吳佳提醒,要增加對腸道有益的食物。富含益生菌和益生元的食物,能調節腸道菌群和免疫功能,比如全谷物(燕麥、紅豆、小米等)、薯類(紅薯、土豆、紫薯等)、菌菇、酸奶等。

每天喝夠水。許多老人家對口渴的感知比較弱,家人要提醒他們少量多次喝水。老年人每天至少飲水1200ml,白開水當然最好,淡茶水、少量加糖的銀耳羹、少量加鹽的雞湯或肉湯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高齡老人和瘦弱老人怎麼吃?

對於高齡老人和瘦弱老人,吳佳建議,一方面,要提供營養豐富而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肉類、蛋類、奶制品等﹔另一方面,不要太限制他們的口味喜好,隻要愛吃,能吃就是好的。

另外,需要在三餐基礎上增加2-3次加餐,可選用牛奶、雞蛋、面包、糕點、水果、雜糧羹、堅果糊等。

營養不良的老人怎麼辦?

那麼,營養不良的老人如何保証營養?吳佳表示,可以在醫生和臨床營養師指導下,使用特醫食品。

具體來說,標准整蛋白配方的特醫食品適合大多數老年人的需要,氨基酸和短肽類的特醫食品適合胃腸功能不全(如重症胰腺炎等)的老年人﹔高能量密度配方有利於實現老年人營養充足,不含乳糖的特醫食品適合乳糖不耐受易出現腹瀉的老年人。

吳佳說,可以每日口服營養補充能量400-600kcal,同時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微量營養素以及免疫增強的成分。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