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遠望3號船起航執行海上測控任務

2022年12月19日09: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2月18日上午8時,遠望3號船緩緩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奔赴任務海域,執行海上測控任務。

  “本次出航,我們面臨海上作業時間長、溫度變化幅度大、航線氣象復雜多變等考驗,這對人員調配、設備保養和各項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遠望3號船計劃部主任孫江平說:“針對這些情況,我們著力強化風險管控,全面檢修參試設備,扎實搞好人員培訓,周密開展物資補給,為順利出航和圓滿完成任務做好萬全准備。”

  年初以來,遠望3號船已累計出航120余天,圓滿完成了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為代表的4次海上測控任務,安全航行33000余海裡。

  遠望3號船動力系統黨支部書記趙明說:“出航前,我們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堅定全體船員的必勝信念。本航次,我們將在海上迎來2023年元旦和春節,全體船員深感使命重大、責任光榮,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以優異成績奪取新年任務‘開門紅’,用任務圓滿成功向親朋好友報喜、為祖國繁榮添彩!”

  據了解,遠望3號船是我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二代航天測控船,主要擔負對火箭、高中低軌衛星和飛船及空間站等目標的海上測控通信任務,20多年來60余次出海遠航,圓滿完成了以神舟、嫦娥、北斗任務為代表的100余次海上測控任務,測控成功率達百分之百。(蔣濤、周雲東、張慶池、庄宿雷、周雲東 攝影報道)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