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系列活動將於12月24日啟動

2022年12月22日14: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荊天旭攝

發布會現場。荊天旭攝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2日電 (韓婷澎)“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系列活動將於2022年12月24日全面啟動,12月22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大眾冰雪季活動的有關情況。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志勇作了情況介紹。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志勇。荊天旭攝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志勇。荊天旭攝

黃志勇介紹,“全國大眾冰雪季”已成功舉辦了8年,每年一個主題,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不斷深化。“全國大眾冰雪季”已成為持續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的重要工作平台和品牌性活動。黃志勇介紹,“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是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奮進新征程,全面展示中國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的群眾性冰雪體育活動。籌辦好今年的全國大眾冰雪季,對推動冬奧成果全民共享,保持群眾冰雪運動熱情,鞏固和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工作成果,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持續推動冰雪運動發展的決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屆冰雪季以“奮進新時代、冰雪新征程”為主題,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全力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組織和引導全國各地有重點、有層次地開展一系列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通過展示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成果、展現人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展望冰雪運動更深層次發展的美好願景,形成全國聯動、遍地開花的生動局面。

黃志勇表示,黑龍江省作為冰雪體育大省,為冰雪項目國家隊輸送了大量優秀運動員、教練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高亭宇、任子威、隋文靜、韓聰、范可新、曲春雨、張雨婷等龍江健兒在冬奧賽場奮勇拼搏,勇奪4金2銅,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為全力爭取冬奧會參賽資格、實現“全項目參賽”作出了重要貢獻。黑龍江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連續7年開展極具地方特色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全省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達57.8%,名列全國第一,有力地推動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宏偉目標的實現,更帶動了龍江冰雪產業快速發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在龍江大地得到了生動實踐。

為進一步發揮黑龍江省示范引領和工作支點的作用,開啟后冬奧時期冰雪運動蓬勃發展局面,“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將於12月24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等地舉辦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將按照“熱烈、隆重、儉朴、集約”的辦會原則,以冰雪聯歡為主體,展現群眾冰雪運動的持續熱情。

黃志勇介紹,“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於2022年12月24日啟動后,將一直持續到2023年4月。在此期間,全國各省區市將根據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不同類型的冰雪賽事活動,開展“冰雪嘉年華”“冰雪社區運動會”等群眾身邊的特色冰雪賽事活動,開展抽冰嘎、冰蹴球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民俗冰雪娛樂活動,形成一系列便於群眾參與的冰雪賽事活動。據統計,本屆冰雪季全國各地計劃開展的各級各類全國性聯動或區域性聯動的群眾冰雪賽事活動共計1499項,其中冰雪活動696項,冰雪賽事689項,冰雪嘉年華及其他綜合性活動等114項。與此同時,全國部分地區將深入實施“冰雪惠民計劃”,面向社會有序免費或低收費開放訓練場館,支持社會冰雪場所(館)在重要時間節點免費或低收費向群眾開放,為群眾就近就便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

預計“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全國冰雪運動參與總規模將超1.5億人次。

黃志勇介紹,“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有幾個特點:

一是服務保障更加貼近群眾,便民利民惠民。“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更加精准聚焦人民群眾多樣化冰雪運動需求,把更多優質冰雪資源下沉到群眾身邊,不斷加大群眾身邊的場地、設施、賽事、活動供給,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二是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各地根據不同地區自然條件和經濟發展水平,室內外相結合,各有側重地開展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宜冰則冰、宜雪則雪,突出季節特點和地方特色。

三是青少年冰雪賽事活動主體地位更加突出。青少年是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全國大部分地區在這個雪季都將組織開展以青少年為參與主體的冰雪賽事活動,同時將持續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

目前,“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及啟動儀式相關籌備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