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水銀體溫計打碎了如何處置

中國疾控中心
2022年12月26日09:15 |
小字號

近日中毒咨詢熱線關於水銀體溫計破碎的咨詢陡增。

發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最主要的表現,測量體溫成了觀察病情變化的主要監測手段。現家用體溫計主要有電子體溫計和水銀體溫計兩類,水銀體溫計使用更為普遍,一般是測腋下溫度,測量前甩至35攝氏度以下,測量時需將體溫計放置腋下5-10分鐘。使用前用力過猛甩體溫計或碰觸到硬物,測量期間滑脫掉落,以及未裝入保護套內的體溫計滑落均會出現體溫計破碎、水銀洒落的情況。

發生水銀體溫計破損公眾主要存在兩方面問題:一是如何處理洒落的水銀,二是是否能夠引起人的中毒。

水銀是金屬汞的俗稱,是唯一一種常溫下呈液態的金屬。體溫計破碎后汞掉落在地上會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銀色小球,如果不及時收集處理就會很快揮發到空氣中變成汞蒸氣。汞蒸氣有很大的毒性,在短時間裡吸入高濃度汞蒸氣(大於1.0mg/m³),就會導致急性汞中毒,表現為頭暈、頭痛、乏力、發熱等。

一、破碎體溫計如何處理?

立即清理散落在地面或者物體表面的汞珠,可用紙片或者薄塑料板將汞珠收集放入塑料或玻璃瓶中,破碎的體溫計可一並放入包裝,擰緊瓶蓋,做出“破碎體溫計”標識放入有害垃圾。

人員盡量不要在打碎體溫計的房間滯留,開窗通風兩天室內汞蒸氣就能達到安全水平。

二、破碎體溫計釋放汞是否能夠引起人的急性中毒?

日常使用的一支標准水銀體溫計約含有1g的汞。如果破碎后汞全部蒸發,可使一間面積15平方米、3米高的房間空氣汞濃度達到22.2mg/m³﹔而我國環境空氣質量標准規定,汞蒸汽濃度的安全限值為50ng/m³。所以破碎體溫計洒落的汞一定要認真處理,但也不必驚慌,如果能及時收集散落汞株、加上一定時間的開窗通風,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影響的。

從既往臨床實踐看,體溫計破碎不會引起重度中毒。如有疑問可撥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毒咨詢熱線(010-83132345)或到附近醫院就診。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