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圍繞“賞樂品購” 黑龍江打造精彩紛呈的冬捕盛宴

2022年12月16日18:3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6日電 (韓婷澎)12月27日,黑龍江即將迎來“冬捕季”。今年黑龍江省首次多地聯動、多部門聯合,將推出豐富多彩的“黑龍江冷水魚·冬捕季”系列活動。12月6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本次活動的籌備和安排情況。會上,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王曉冬介紹了活動的特色和亮點。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

王曉冬介紹,黑龍江冷水魚冬捕歷史悠久,可上溯到已有6000年歷史的新開流肅慎文化,滿族先民在此漁獵生息,考古發現的魚窖,體現了古人在應對寒冷冬季的生存智慧。魚也是赫哲族的生存密碼,赫哲族逐江而興,是名副其實的“漁獵民族”,鑿冰眼下網捕魚是度過漫長冬季必不可少的技能,傳統非遺文化魚皮衣形成了其獨特的民族文化標志。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王曉冬。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王曉冬

王曉冬表示,黑龍江省將冷水漁業振興納入重要工作日程,目前,黑龍江省冷水漁業有基礎、有優勢、有發展的空間,亟需一個活動平台,宣傳推介黑龍江省優質的冷水魚產品,打造龍江知名品牌。因此,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相關部門、地方政府及省級國企,共同舉辦冷水魚冬捕季系列活動,廣邀各界共謀冷水漁業振興發展的新路徑。

王曉冬表示,此次冬捕季是黑龍江省近年來舉辦的第一次大型冬捕系列活動,緊緊圍繞“賞樂品購”四個字做文章,力爭為龍江、為全國人民呈現一場精彩紛呈的冬捕盛宴。

一是“賞”龍江民族特色的冬捕文化。活動聚焦黑龍江悠久的漁獵文化傳承,以多場各具特色的冬捕文藝活動,還原“衣魚獸皮,陸行乘舟”的歷史片段。

二是喜聞“樂”見的冬捕活動內容。活動匯聚全省水域資源,在全省范圍內組織各地有序開展獨具特色的冬捕冬釣活動,活動規模大、地域覆蓋廣,水產品在品類、花色等方面也有較大拓展。

三是推廣優質優價的冷水魚“品”牌。以“黑土優品”省級優質農業品牌為核心,開展冷水魚品牌發布活動,冷水魚預制菜系列產品也將在本次活動推廣。

四是多元的“購”銷渠道。活動期間,將組織名菜名廚名店比賽,開展現場制作和美食品鑒,凸顯龍江優質冷水魚的差異化特色。北魚集團等企業還將組織多家線下連鎖專賣店同步開店,助推龍江漁業銷售渠道升級。

圖片由石啟立攝。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