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居家期間怎樣自我管理血糖?內分泌科醫生:三餐適當減少總熱量 注意運動

來源:生活報
2022年12月28日09:58 |
小字號

疫情居家期間,很多糖尿病患者改變了原有的生活方式,使血糖管理更加困難。那麼,如何在居家期間進行自我血糖管理,哈市第五醫院內分泌科醫生給出建議。

居家期間,運動量驟減,並且會出現飲食習慣改變,影響血糖控制和血糖監測和規律用藥。第五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東榮表示,首先,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適當減少總熱量。1.減慢進食速度。2.合理安排進餐順序。3.增加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李東榮表示,居家期間也不要停止運動,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適合的室內運動項目,如瑜伽、啞鈴、平板支撐、深蹲等。堅持每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果每天抽不出整段的30分鐘,可以每次做10分鐘,每天鍛煉3次,每周做2次以上的力量訓練,每次持續30分鐘。

在居家自行檢測血糖時,可選擇使用快速血糖儀和動態血糖監測儀進行自我血糖監測。快速血糖儀可監測點血糖,包括空腹及三餐后2小時血糖﹔動態血糖監測儀可連續監測7-14天,可觀察血糖波動情況,可監測到夜間低血糖或無症狀低血糖等。

李東榮提醒,一旦出現周身乏力、口渴、頻繁喝水、夜間排尿次數增多、視物模糊、體重下降或惡心、嘔吐、腹部不適,以及出現飢餓感、心悸、大汗、頭暈等情況。如果自測血糖低於4mmol/L或空腹血糖高於7mmol/L、非空腹血糖高於10mmol/L,要及時就醫。(高軍震 周芷含 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