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邊角料食品” 價廉也要安全

2023年01月0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白菜價”“論斤囤”……近段時間,在一些電商平台,火腿頭、面包邊等各色“邊角料食品”人氣頗高。這些使用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零碎材料制成的“邊角料食品”,因外形不規整,無法作為正常產品銷售,價格更低,而用料、品質則與正常產品一樣,這讓許多消費者鐘愛有加。不過,也有消費者反映,部分商家銷售的“邊角料食品”出現種種問題,比如質次價高、以次充好、不符合食品安全規定等。

據了解,有的烘焙店、食品工廠經常將加工過程中的“邊邊角角”收集起來低價出售。對此,一名從業者表示:“像吐司面包邊,外觀不太齊整,口感也偏硬一些,但有的消費者覺得味道還不錯。我們切下來后便宜一些賣出去,顧客得到實惠,我們也避免了浪費。”

在電商平台,“邊角料食品”的品類更加豐富:肉脯片、牛肉干邊、山核桃碎仁、果丹皮碎……物美價廉的產品確有不少。不過,比起線下店鋪,在線上購買“邊角料食品”就多了一些變數。

有些“邊角料食品”價格與正常產品相差不多,但商家在宣傳用語中突出量大、實惠等特點,卻在價格上做手腳。記者調查發現,一款碎餅干片每斤售價為16元,而其正常產品算下來為18元。有買家評論說:“大家買的時候一定要認真比較,別被商家誤導了,邊角料和正品就差兩塊錢,為什麼不去買正品呢?”記者還發現,有些肉制品的邊角料賣得甚至比正常產品還貴,令消費者感到不解。

“一些消費者尤其是部分年輕人,購買‘邊角料食品’未必是圖省錢,而是追求新鮮的消費體驗,不一定會認真比較價格。有的商家抓住了這點,在產品介紹中突出宣傳‘量大實惠’等描述,就是為了吸引流量、制造銷量。”湖北棗陽市讀者鄭桐在來信中說。

還有部分商家打著經營“邊角料食品”的旗號,售賣“三無產品”、殘次品。讀者宋先生曾在某平台購買一款“虎皮蛋糕邊”。他說,虎皮蛋糕通常都有清晰的紋路,蛋香味濃郁,“可到手的這款產品,嘗起來就是普通蛋糕,像是拿普通蛋糕邊和虎皮蛋糕邊混在了一起。”宋先生與商家交涉后,商家卻說邊角料本身就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零碎,不能拿正品標准來要求。宋先生說:“‘邊角料食品’只是外觀不規整,但口味、質量都應該與正品一樣。有些商家故意拿質量不過關的食品挂上‘邊角料’的牌子,魚目混珠,欺騙消費者。”

記者購買了幾件“邊角料食品”發現,有些產品包裝十分簡陋,甚至沒有生產地址、生產日期等必要信息。如某款芒果干邊角料商品,僅用一隻透明塑料袋裝盛,連商標都沒有,隻有一張白色紙片標注了生產日期、保質期等,像生產者、生產地址等信息都沒有,來源很難分辨。一名食品行業從業人員表示,為控制成本,廠商一般會盡量減少邊角料的產生,邊角料中有很大一部分會作為原料回收,再制成其他產品,目前市面上銷售的一些“邊角料食品”大多是通過非正規渠道流出的。“遇到這種大量出現、來源不明、收集方式未知的‘邊角料食品’,建議大家提高警惕,謹慎購買。”這名從業人員表示。

針對“邊角料食品”出現的種種問題,江蘇省消保委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現場制作的“邊角料食品”時,應詢問清楚食品的生產及配料信息,避免購買到“三無產品”。網購時更要看清保質期,看准食品來源等相關信息,認准証照齊全、品牌清晰、售后有保障的正規經營者。

京魯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忠芹表示:“消費者應注意保留証據,如付款記錄、銷售小票或發票,以及產品包裝或產品銷售時貨櫃上標注的產品信息等。如果發現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應及時向相關部門投訴舉報。”

一些消費者在來信中建議同時從監管、行業自律兩個方向發力,引導“邊角料食品”的生產經營進入規范化軌道。

山西陽泉市讀者馮寬說,線下銷售的“邊角料食品”,銷售主體一般都比較明確,建議相關部門強化監管措施,不定期抽查,確保食品安全。而網上銷售主體既多且雜,需要電商平台把好准入關,做好入駐商家的資質審核等工作,及時處理消費者的投訴舉報,還可以通過豐富數據資源建立食品安全預警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對一種新型經營形態的管理和規范,有一個逐步完善的過程。一方面,‘邊角料食品’的生產者經營者應當遵守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另一方面,也建議相關部門、行業協會探索有針對性的標准和規范,避免出現管理盲區,讓消費者得到實惠,也幫助商家減少浪費。”江蘇蘇州市讀者陳小杭說。(記者 沈童睿)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