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兩會@你】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王佳喜:切實發揮龍頭國企帶動作用 深化改革煥發龍煤新活力

2023年01月1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2023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實施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健全市場化運營機制,進一步增強國有企業發展活力”。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龍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佳喜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也為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龍煤集團指明了未來的工作重點與國企改革發力點。

“作為全省最大的國有煤炭企業,過去的一年,龍煤集團與全省上下一道,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多項指標創出歷史最好水平,企業利潤、上繳稅費均為省屬企業第一,社會貢獻不斷增大,發揮了龍頭企業穩經濟、創效益、保就業的帶頭作用。”王佳喜介紹,2022年,龍煤集團主要實現了“五個新突破”:一是營業收入增幅31%,創出歷史最好水平﹔二是全年利潤增幅118.2%,創出歷史最好水平﹔三是實繳稅費73億元、同比增加41.4億元,創出歷史最好水平﹔四是堅持走智能化發展之路,累計建成國家、省級智能化礦井示范礦井5處,智能化採掘工作面41處,5G、機器人、智能場景應用從無到有、全面鋪開,保持了東北煤炭企業智能化領先地位﹔五是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構建了法人治理結構,“三項制度”改革逐步深入,改革三年行動任務提前半年完成,企業改革攻堅實現新突破。

“新的一年,是龍江振興發展和現代化強省建設的關鍵之年,也是龍煤集團鞏固成果、乘勢而上、再戰再勝的重要一年。我們將聚焦深化新一輪國企改革任務,肩負起全省煤炭保供‘壓艙石’、能源開發‘主力軍’重任使命,在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發展征程中擔當作為。”王佳喜說。2023年,龍煤集團將進行新一輪改革攻堅,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加大“混改”力度。同時將科學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保証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堅持產業數字化方向,引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打造“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推動老礦挖潛改造,大中型煤礦全部實現智能化開採。加快新礦井建設速度,原煤全部入選,伴生物利用和能耗、排放全部達標,所有礦井實現安全綠色高效開採,力爭“十四五”末煤炭產量達到5000萬噸,營業收入突破500億元,做強做大煤炭主業。龍煤集團還將堅持煤與新能源優化組合,建成投產光伏、風電項目,“源網荷儲”一體推進,積極參與打造龍江東部新能源基地,實現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綠色低碳發展。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汪曉濤、蘇靖剛、尚城、張哲鑫、徐成龍)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