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一路向北,黑河“冷經濟”越冷越“熱”

韓婷澎
2023年01月24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漂移,旋轉,彎道加速……一輛嶄新的越野車正在潔白的冰雪裡“炫技”。每當嚴寒來臨,世界眾多車企都會一路向北,如約來到北國邊城黑河,在這裡開展汽車冬季高寒測試。

黑河冬季長達190天,有著漫長的冬季和獨特的冰雪資源,這種先天的環境優勢使得黑河每年適合開展汽車冬季試驗的時間長達4個月。因此,對於汽車企業來說,是天然的“練兵場”,對雪地胎性能測試、車輛在寒冷地區的各種數據收集,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作為國內發展最早、規模最大的冬季汽車寒區試驗基地,經過30多年的不懈努力,現已成為全國寒區汽車試驗首選之地,承擔了80%以上寒區汽車測試工作量。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汽車寒區試驗已成為整車開發過程中最為重要的環節之一。”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哈爾濱理工大學頭雁教授蔡蔚說,極端天氣和道路條件下車輛的電子核心部件、驅動進行綜合測試是進行汽車性能標定、整車適應性和耐久性驗証的主要手段。

滾滾車輪,攪起熱浪。在黑河,氣溫越低試車產業越“火熱”。

目前,黑河已成立8家寒區試驗企業,16個試驗基地,24個專屬試驗基地,大陸集團、採埃孚集團兩家全球四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相繼落戶,與一汽、特斯拉、小鵬、蔚來、理想等國內外170余家整車、零部件廠商建立起了廣泛合作關系。試車季期間,約有國內外170家車企、4000余台車輛、7000余人來到黑河開展寒區試車。

“極寒天氣對智能網聯車輛的感知、決策控制及執行環節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影響,相比於傳統試驗場,高寒環境下的智能網聯汽車試驗場對場地建設、路端設備、測試設備等方向提出更高要求。”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工程師王軍雷說,黑河地理位置與氣候環境獨特,干線基礎設施完善,沿線地形平坦,能夠充分發揮極寒地帶特色,將無人駕駛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到智慧高速、港口貿易、礦山機械等領域,讓黑河的寒地測試更具吸引力。

據悉,近三個試車季,黑河市採取有效舉措推動試車產業強勁復蘇,2022-2023試車季,抵達黑河市區開展寒區試驗的企業、人員和測試車輛,與上一個試車季相比均增長20%以上,寒區試車已成為黑河的一張亮麗名片。

近年來,隨著黑河寒區試車產業聚集和綜合服務的蓬勃發展,也同時帶動旅游、餐飲、住宿、對俄汽車出口等產業的快速發展。為促進“冰雪旅游+試車經濟”融合發展,黑河市通過出台《黑河市冰雪經濟發展實施方案》等政策,啟動“極境冰雪·蝶舞黑河”冰雪季系列活動,策劃冰雪主題旅游產品與線路,發放文旅試車大禮包等服務,以及積極策劃幾十項文娛惠民活動等舉措,與試車經濟緊密結合,打造“貼心、暖心、熱心”服務,強化優質冰雪產品和服務能力供給。

據了解,2023年,黑河將開工建設紅河谷四季低溫測試場、英大新能源光伏發電、綜合服務和研發檢測一體樓項目。產業園建成后將成為路譜最全面、設施最先進、功能最完善的寒區試車基地。

圖片由人民網蘇靖剛、張哲鑫攝。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