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破解“種牙貴”難題,從集採開始

2023年02月01日09: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技耗分離、種植體系統集中帶量採購、牙冠競價挂網等形成了種植牙專項治理“組合拳”,在一定程度上優化了種植牙耗材的供應結構,有利於國產種植體生產企業的銷售和研發,促成了符合市場競爭規律和群眾預期的合理價格。

“不看牙,牙疼﹔看完牙,心疼”牙病患者的這種感覺有望成為歷史。近日,口腔種植體系統集中帶量採購在四川開標,39家企業產品擬中選,擬中選產品平均中選價格降至900余元,平均降幅達55%。再加上此前《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以下簡稱《專項治理通知》)對於種植牙服務費用的調控,使得種植一顆牙的費用有望由數萬元降至幾千元,讓人們實現“種牙自由”。那麼,種植牙為什麼一直這麼貴?如何破解“種牙貴”?帶著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有關專家。

材料進口、技術門檻高導致“種牙貴”

“為了保障種植牙的成功率,要讓種植體‘錨定’牙槽骨,形成牢固的骨結合,整個種植過程環環相扣。”1月28日,參與集採的民營醫療機構、威海華怡口腔負責人周小東告訴記者,種植牙本身的技術門檻相對較高,因此收取的醫療服務費也較高。

“目前種植體的價格從三四千元到一兩萬元不等。”周小東說。之所以價格存在差異,一方面與材質有關。目前的種植體一般可分為鈦鋯合金、四級鈦、四級冷作鈦、五級鈦等。“四級冷作鈦是目前市場上相對較好的材質,可以滿足大部分人‘用上十來年’的需求。”周小東解釋,四級冷作鈦是在四級鈦的基礎上進行冷加工處理,經過處理后既保留純鈦生物相容性,又達到五級鈦的機械強度,堅固不易折裂,性能優於四級鈦和五級鈦。因此選擇四級冷作鈦材質的種植體價格就會高一些。此外,種植體的品牌不同也會導致價格差異。目前來看,進口品牌佔據了市場主體。同國產品牌相比,進口品牌價格較高。

可見,大多數材料來自進口以及技術門檻高是種植牙價格昂貴的部分原因。

“三步”擠掉泡沫、以量換價

國家醫保局價格招採司司長丁一磊解讀《專項治理通知》時表示:“為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降低種植牙醫療費用的訴求,我們創新性地開展了種植牙全流程醫療服務價格的調控。”

國家醫保局在解讀《專項治理通知》時指出:群眾對口腔種植“天價收費”、宣傳虛假補貼、用低價廣告欺騙患者、用“好處費”“介紹費”買賣客源等問題反映強烈。

在專項治理中,曾經名目眾多、霧裡看花的種植牙收費漸漸規范化、透明化。通過專項治理,種植牙行業逐步實現更好評價、更好計價、更好監督的“陽光醫療”模式﹔醫療機構也走上了通過透明價格、優質服務、規范管理、良好口碑等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技耗分離是專項治理的第一步。分離后,消費者種植一顆牙的費用非常明確地分為了三個部分,即種植體耗材、牙冠耗材和醫療服務費用。國家醫保局通過對公立醫院設定調控目標,引導市場收取醫療服務費不超過4500元/顆。

收費名目的透明化擠掉了因獲客競爭等市場行為帶來的價格泡沫。過去醫療機構通過打包價收費,從種植牙材料和供應鏈差價中牟利的方式不再行得通。

2023年1月11日開標的種植體系統集中帶量採購,是破解“種牙貴”的第二步。這次被稱為“史上最難”的集採最終平穩落地,平均中選價格降至900余元,平均降幅55%。集採匯聚了全國近1.8萬家醫療機構的287萬套種植體系統需求,約佔國內年總量的72%。專家表示,民營醫療機構和企業均積極參與,中選產品豐富,可有效滿足臨床需求。

以價換量對於種植體的生產企業來說,不僅通過“預售”模式節約了營銷成本,更重要的是佔據了不小比例的市場份額。

民營醫療機構也樂見其成。周小東說:“種植牙整體採購成本的降低,對民營醫療機構降低採購成本、降低種植牙的市場定價等有著積極意義,也會激發醫療機構提高效率、優化流程的積極性,通過自身實力的提升謀發展。”

牙冠競價挂網將成為破解“種牙貴”的第三步。《專項治理通知》明確,牙冠制作的翻模精修、掃描設計、打印切削、燒結上釉、上色調改等具體操作作為成本要素計入種植牙牙冠價格。四川醫保局將於近期對牙冠組織競價挂網,形成牙冠價格的參照系,其他省份做好價格聯動,以點帶面,促進牙冠價格陽光透明。

讓我國種植牙業態逐步走向成熟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種植牙專項治理“組合拳”一定程度上優化了種植牙耗材的供應結構,有利於國產種植體生產企業的銷售和研發,形成了符合市場競爭規律和群眾預期的合理價格。

一個逐步走向成熟的種植牙業態應該是什麼樣的?總體來說,它應該既讓產品和服務回歸合理價格區間,又助力企業和新技術的創新發展﹔它應該既兼顧人才的培養,也探索居民醫療費用保障的合理方式。

據介紹,以往種植牙一直被列入醫療美容范疇,整個過程的費用均不在醫保報銷目錄內。目前,浙江、安徽、內蒙古等地正探索將種植牙納入醫保。周小東說:“我們咨詢了內蒙古各市、盟的醫保局,以錫盟為例,種植牙以門診統籌的方式接入醫保。種植牙納入醫保,起到了減少患者醫療總費用的積極作用。”

“由於價格的大幅下降,很多以前因為經濟原因而未接受治療的群眾,現在都能承擔得起種植牙治療的費用。”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據估算,口腔種植體系統費用的降低將帶來國內種植牙數量的增長。

面對即將到來的蓬勃市場,我國需要培養更多優秀的牙醫。

“種植牙雖然是局麻小手術,但手術效果和種植牙的使用壽命與醫生的技術有直接關系。”周小東解釋,和其他學科的主刀醫生一樣,牙醫也要在臨床實踐中增長“經驗值”,醫生的臨床經驗越多、技術越好,患者種牙后的咀嚼力、舒適度越好,種植牙使用壽命越長。

技術創新是一個行業生機蓬勃的關鍵要素。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種植科主任滿毅告訴記者,通過引入數字化導板技術、數字化導航技術、智能化機器人種牙技術等科技手段能讓種植體植入更加准確,減少手術的時間,甚至能完成一些常規不能完成的病例治療。

盡管起步較晚,多家國內高新技術企業也開始進入種植體生產領域,並成為集採中選企業。隨著國內消費群體的增加、市場進一步成熟,包括種植牙材料在內的國產高值醫用耗材也有望獲得更多用於臨床的機會。(記者 張佳星)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