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孕婦進補應警惕妊娠合並急性胰腺炎

2023年02月01日09: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冬季來臨多補一點,增強抵抗力多吃一點……這讓不少孕婦出現了妊娠合並急性胰腺炎。記者從陸軍軍醫大學附屬西南醫院獲悉,該院近期收治了多例妊娠合並急性胰腺炎患者。

“妊娠合並急性胰腺炎起病急、並發症多、死亡率高、易導致多臟器衰竭、發病率不高、臨床表現不典型、診斷困難。”陸軍軍醫大學附屬西南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嚴小麗介紹。該病在妊娠各個階段皆可發生﹔根據病情嚴重程度分為輕症、中度重症、重症三種類型。如果孕婦不幸患上該症,將嚴重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

嚴小麗表示,妊娠合並急性胰腺炎又分為妊娠合並膽源性胰腺炎和妊娠合並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兩種。“這兩種病症除了受孕期激素的影響外,還與孕婦攝入過量的高脂飲食,孕期營養過剩,體重過度增加有關。綜上所述,孕婦要避免妊娠合並急性胰腺炎,需做到科學飲食。”嚴小麗說。

她提醒,孕婦除了要定期進行產檢外,還要堅持科學飲食,盡量避免食用各類含脂較高的肉湯,適當食用純瘦肉,千萬不要暴飲暴食。“廣大孕媽媽需控油控糖,適量攝入水果蔬菜,讓體重保持在一個比較健康的區間。如果孕婦出現了早期消化道症狀應及時就醫,避免重症發生。”(記者 雍 黎  通訊員 黃琪奧)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