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導致癌症的原因是什麼?癌症治療的方向在哪裡?

2023年02月06日10: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全球包括乳腺癌在內的癌症新發病例數逐年增加,引起人們關注。導致癌症的原因是什麼?癌症治療的方向在哪裡?

世界衛生組織將癌症定義為一組可影響身體任何部位的多種疾病的通稱,其另外的術語是惡性腫瘤和贅生物。它的一個決定性特征是異常細胞快速生成,這些細胞超越其通常邊界生長,並侵襲身體的鄰近部位和擴散到其他器官,后者被稱為轉移。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癌症是全球主要致死疾病之一,2020年導致近1000萬人死亡,其中導致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症是肺癌(180萬例)、結腸和直腸癌(91.6萬例)以及肝癌(83萬例)。就發病率而言,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發病例高達226萬例,是全球最高發的癌症,肺癌以221萬例排名第二。

隨著全球人口增長和預期壽命增加,癌症將變得更常見。世衛組織表示,預計未來幾十年癌症新發病例數將大幅增加,到2040年全球新發病例數將比2020年增加近五成。

關於導致癌症的原因,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癌症是一種基因疾病——它是由控制我們細胞功能的基因發生變異引起的。導致癌症的基因變異會出現的原因有多種,例如細胞分裂時發生錯誤、有害環境條件如煙草中的化學物質或者太陽紫外線導致脫氧核糖核酸(DNA)破壞,以及父母遺傳等。身體通常會在細胞癌變之前自動清除受損細胞,但隨著年齡增長,這種能力會下降,這就是晚年患癌風險更高的部分原因。

從正常細胞發展到癌細胞通常需要十幾年到幾十年的時間,是一個多因素、多階段、復雜漸進的過程。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不同,有無限增殖、可轉化和易轉移等特點。一些癌細胞需要與正常細胞不同的營養物質支持其生長,研究人員利用這些特性開發針對癌細胞的療法,例如一些療法就通過剝奪癌細胞所需的營養物質阻止其生長。

世衛組織認為,癌症源於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的多階段過程。這些變化是一個人的遺傳因素與3種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3種外部因素包括紫外線和電離輻射等物理致癌物,石棉、煙草煙霧、酒精、黃曲霉素和砷等化學致癌物,以及病毒、細菌或寄生虫等生物致癌物。

就外部因素而言,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去年8月發表的關於2019年全球疾病、傷害和危險因素負擔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包括吸煙、飲酒在內的多種風險因素在2019年造成了全球445萬例癌症死亡(約佔當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44.4%),其中排名最前的風險因素是吸煙、飲酒和高身體質量指數(BMI)。

世衛組織也提醒公眾,約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是由吸煙、身體質量指數過高、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過低、缺乏體育鍛煉及飲酒造成的,其中吸煙是最重要的癌症風險因素。因此,不吸煙、經常鍛煉、健康飲食、避免過度飲酒,都是有效的癌症預防方法。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30%-50%的癌症可通過避免風險因素等得到預防。此外,如能得到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許多癌症治愈的可能性很高。

人們對癌症的認知不斷深入和拓展,也為開發出更高效的早篩檢測和治療方案鋪平道路。2020年2月,一項由來自37個國家的1300多名科學家合作開展的名為“泛癌症計劃”的大型國際合作項目,分析了38種不同類型腫瘤的2658個全基因組,為癌症研究獲取了豐富的基因數據。相關成果以20多篇系列報告的形式發表在《自然》雜志及子刊上。

參與該項目的英國惠康基金會桑格研究所表示,雖然每個病人的癌症基因組都是獨特的,但它們重復的變化規律是有限的,因此通過足夠大規模的分析找出基因變異規律可幫助研究人員精確辨識腫瘤的類型,未來這些數據有可能幫助醫生更好地開展癌症診斷,為患者定制合適療法。(記者 羅國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