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造林能手“升級”國家級碳匯試點 龍江森工集團林口局公司探索發展新路徑

2023年02月17日20:0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17日電 (楊雪楠)“誰能想到,空氣能賣錢!”龍江森工集團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退休老干部田良臣不禁發出感嘆。

田良臣所說的“空氣”,並非是真的空氣,而是通過森林生態系統吸收掉大氣當中的二氧化碳,並把它固定在樹木、植物或者土壤中,從而減少該氣體在大氣中的濃度,其中通過增加造林或改變森林經營方式額外吸收溫室氣體,這一過程被稱為林業碳匯。

2022年,龍江森工集團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成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公布的21個國有林場森林碳匯試點單位之一。項目由龍江森工集團主管,黑龍江森工碳資產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牽頭組織,林口局公司具體實施,旨在通過森林碳匯試點探索新型遙感技術和傳統林學的有效融合機制、構建主要森林類型碳儲量及碳匯增長模型、系統分析不同經營措施下碳匯的增長情況,從而促進經營決策方案向著增匯方向發展,全方位、多角度促進國有林區的森林碳匯建設。

成為國家級碳匯試點,林口有底氣!自1963年建立林口林業局以來,便確立了“以營林為基礎”的工作方針。“天保工程”實施后,林口局公司在全國率先實施了“200萬畝森林結構優化示范工程”,並先后進行了落葉鬆人工純林接近天然林改培等四項建設,調整林分樹種組成,優化林分結構,多年來榮列全國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單位、全國7個森林經營方案實施試點單位之一、全國森林經營重點試點單位。

近年來,林口局公司通過聘請專家、外出考察、與林業科研院所合作,先后開展了《紅鬆林杈干形成原因及控制》《利用杈干原理促進紅鬆結實技術的初步應用》《人工紅鬆林杈干形成與控制研究》等科技實驗課題100余個,向國家科技部、國家林業局、省科技廳等上級部門申請,獲批准有關森林資源經營及結構優化調整等方面的研究及推廣項目20余項。

國家“雙碳”目標下,在自然生態資源方面具有得天獨厚優勢的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開啟了“碳”索之路。為扎實推進集團公司碳匯林試點項目建設,提高碳資產專業化服務和試點運營能力,龍江森工集團公司邀請東北林業大學、省林業和草原局技術中心、省林業科學院、省交易集團、黑龍江自然和生態資源交易中心等單位的資深專家教授和相關負責人在林口局公司組織召開國家級森林碳匯試點建設專題研討會。圍繞森林生態系統碳匯能力鞏固提升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短板弱項,以及如何增加森林碳儲量與碳匯量、精准實施計量監測、推進區域市場交易和生態補償、拓寬綠色金融支持渠道等內容展開討論。

林口局公司以本次試點建設專題研討會為契機,探索建立林業碳匯經營模式、碳匯計量、項目開發、體制機制,積極組建碳匯試點工作專業人才隊伍,並落實好科技創新、數字化元素等試點項目的開展流程。

龍江森工集團公司提出要系統提升集團公司碳匯能力,做全省、全國碳匯試點項目的排頭兵、領軍人。建立健全政府機關、科研院校、專業機構工作協調機制,定期召開成果交流會議,建立健全森工集團碳匯項目的標准體系,設立專業工作機構,通過試點建設,形成支撐集團“雙碳”目標和碳匯價值實現的政策制度、技術標准和實踐路徑,以森工經驗標准助力全省碳匯項目發展建設。(圖片由龍江森工集團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