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雙鴨山緊盯重點全域招商

2023年02月20日08:51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新年開局,雙鴨山市與中船風電就擴大合作范圍進行簽約,與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洽談“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綜合能源基地項目,積極推進與中能建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洽談的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示范項目﹔寶清縣和集賢縣分別舉行冬季招商集中簽約活動,友誼縣、饒河縣、尖山區等縣區也形成了大量招商線索﹔雙鴨山市工信局、科技局等市直部門都積極行動起來,為招商引資編制產業規劃和招商計劃,持續掀起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熱潮。

領導挂帥 全域招商

一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雙鴨山市冬季招商開展活動82次,形成億元以上招商線索19條,形成簽約項目43項,簽約額306.28億元。

去年以來,雙鴨山市級領導挂帥上陣,縣區領導帶隊出征,深入到北京、上海、廣西、浙江、福建等地大招商、招大商,與重點大企業大集團合作簽約,帶動全市各級各部門積極尋找商機、招引項目,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域招商”的良好氛圍。

通過全員努力,雙鴨山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實現雙突破。2022年全市利用內資、外資分別增長76%、69.6%,均創歷史新高,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落地見效,全市開復工省市重點項目和500萬元產業項目221個、竣工91個,完成投資126億元。

項目立市 建設加快

總投資30億元的10萬噸天然石墨負極材料項目已於去年8月開工建設,實現了石墨一體化全產業鏈的跨越發展。總投資177億元的新能源綜合示范基地一期風電清潔能源制造基地項目已開工建設,完成投資7億元,首台風機已順利下線,標志著龍江東部地區風力發電裝備制造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與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合作,規劃建設總投資583.3億元的雙鴨山市採煤沉陷區轉型示范“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綜合能源基地項目,落地后將打開東北地區電力外送新通道。

此外,墨礫石墨產業園一期、國能寶清腐植酸和褐煤蠟千噸級中試項目投產﹔建龍40兆瓦超高溫超高壓煤氣綜合利用發電項目並網發電﹔中船風電、國能寶清、廣東粵電等9個項目爭取新能源指標145萬千瓦,進入開工准備﹔建龍集團150萬噸焦化、氫基豎爐冶煉、釩液流儲能示范基地等項目前期進展順利﹔停工多年的歐蓓莎建材產業園、聯豐國際城市綜合體復工建設﹔寶清冷鏈物流基地、友誼中儲糧倉儲物流、饒河綠色產業加工園等一批立縣立區項目加快建設。

找重點 問需求 定區域

今年,雙鴨山市提出招商“三聚焦”,緊盯招商重點發力,用招商引資的好成績為全年工作奠定基礎。

聚焦重點產業抓招商。緊緊圍繞“六大主導產業”開展產業鏈招商,瞄准鏈條短板精准招商。持續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依托萬裡潤達和四川鴻展等糧食深加工項目,突出食品化、高端化、生物化方向,不斷提升原料就地轉化水平,走好精深加工道路,全鏈條挖掘增值潛力。

聚焦“四個經濟”抓招商。聚焦群眾對“農”“醫”“食”“安”等方面需求,培育引進糧食產業、種子產業、生物農業、綠色食品類項目。充分發揮冰雪市場優勢,面向冰雪裝備器材知名企業招商。

聚焦重點區域抓招商。以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環渤海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發達地區為重點區域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密切與當地商會、行業協會、專業招商機構合作,主動對接、主動洽談、主動爭取,有的放矢地開展好招商活動。(楊軍 記者 潘宏宇)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