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陽康”后多囤的藥怎麼辦?有效期等於使用期限嗎?專家詳解

2023年02月23日15: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紅麗)近日,一些居民將未拆封的新冠防治藥物、退燒藥等扔進垃圾桶的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陽康”后多囤的藥怎麼辦?藥品過期了該如何處理?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相關專家進行解答。

“陽康”后多囤的藥如何存放?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類似的囤藥現象並不鮮見。去年年底,北京市民劉女士先后囤了30多盒退燒、感冒、止咳類藥物。今年初,由於對XBB變異株的擔心,她又囤了10多盒治療腹瀉的蒙脫石散、整腸生等。對於如何處置這一大堆藥,劉女士有些發愁:“以后大概率都要閑置過期了”。

眾所周知,藥品是特殊商品,保存方法直接影響藥物的療效。“陽康”后多囤的藥應該如何存放?

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藥劑科主任趙文武向記者介紹,藥品一般在密閉、干燥、避光的條件下貯存,可以放在家裡溫度較低的陰涼處﹔少數藥品需要冷藏保存,應按說明書要求處理。同時建議大家保留原包裝和藥品說明書。定期檢查藥品的有效期和質量,建議至少三個月清理一次。

藥品的有效期≠使用期限

一般情況下,大家習慣以藥品包裝上標注的有效期作為判斷藥品是否過期的標准。對此,趙文武提醒,藥品的有效期不等於使用期限。

趙文武解釋,藥品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儲存條件下,能夠保持藥品質量的期限,通常標注在藥品外包裝和標簽上。而藥品使用期限是指藥品開啟后的使用期限,是藥品經打開使用后在規定的儲存條件下,可以保持藥品質量的期限。

他舉例稱,瓶裝眼藥水一般在開封1個月內使用完,超過1個月容易引起污染變質。這時藥品使用期限就不是藥品有效期。

另外,很多沒吃完的、用量少的藥,最后隻能放到過期了。這些過期藥還能吃嗎?

“過期藥品不能吃,藥品過了保質期,不僅不會起到治療疾病的作用,還可能因為細菌、真菌等各種原因導致藥物變性,使用后引起中毒。”趙文武表示。

倡導合理用藥、理性用藥

過期藥品能否隨意丟棄?如何處理這些藥品更為妥當?趙文武表示,過期藥品隨意丟棄會破壞環境,且存在再度流入市場的可能。

2021年8月31日,國家藥監局在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1641號《關於在各地市區增設過期藥回收點的提案》答復中提到,在法律層面不允許對過期藥品進行儲存和運輸。家庭過期藥品如果收集定點統一投放,需要集中進行無害化處理,以減少對環境產生的危害。

國家藥監局在答復中還指出,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和藥品經營企業設立家庭過期藥品集中投放點,定期定點收集家庭過期藥品,對宣傳安全用藥知識、打擊非法回收藥品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在有能力保証收集的家庭過期藥品不再重新流通、可集中無害化處理的前提下,設立家庭過期藥品集中投放點的公益行為值得鼓勵。

據了解,目前,部分城市通過在藥店、醫院、社區等地設置回收點,鼓勵藥品回收,並對回收的過期藥品進行統一登記、統一收集。

但從實施效果來看並不十分理想。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很多人從未聽說過期藥品可以回收,或者聽說過但不知道藥品回收點在哪裡。“對於家裡過期的藥品,我們一般都會將過期藥品與生活垃圾同時扔進垃圾桶。”北京市民李女士告訴記者。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在有關部門等相應主體建立好藥品回收等應對措施的同時,還應積極倡導和傳播合理用藥理念,引導消費者理性購藥,避免盲目囤藥造成的不合理用藥風險和藥品浪費。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