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2022年黑河市外貿實現量質躍升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2月23日08:45 |
小字號

2022年,黑河市搶抓自貿時代、大橋時代新機遇,創新監管業務模式,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全力促進外貿量質躍升。據統計,2022年,黑河市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5.4億元,為2014年以來最高值,進出口總值居全省第4位,增速居全省第2位。

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 外貿競爭優勢凸顯

在黑河保稅物流中心(B型),車輛排隊通關、訂單加快落實,進出口貿易額的“成績單”更是亮眼。2022年,黑河保稅物流中心(B型)出口貿易額突破10億元,出境的貨運量達5萬余噸,貨物種類涵蓋各類裝載機、自卸車、牽引車、採金船等各類工程機械和機械配件。

2022年,黑河市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在不斷擴大國際市場份額的同時,外貿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凸顯。目前已形成機械出口為代表的機械制造業產業集群,憑借過硬的產品技術優勢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漸擴大了國際市場份額佔比。加快外貿結構優化,進出口實現雙增長。2022年,黑河市出口機電產品增長215.5%﹔出口農產品增長26.1%﹔出口紙制品增長679.3%。保稅監管場所進出口4.4億元,增長964.5%。

在保稅物流中心的智能B保卡口,通過智慧監管模式,出口機械已實現區內正常貨物放行“秒通關”。豐泰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燕曉超介紹:“進入B保之后,自卸車的出口相對於水運一台車能節省2000元的費用,而且進區出區都是一卡通,通關效率特別高。2022年公司總額可達到4.5億元。現在每天的出口車輛很多,每天大約有三十到五十台機械出口,員工都在加班加點工作。”

在“出口+加工”型企業黑河利源達集團,工人正在焊接車間加班加點趕制出口訂單,2022年出口額達到3.5億元。集團總經理霍慶芳介紹:“黑河口岸結合實際,推出貨車搭載司機進境駕駛出口機械模式和擺渡車搭載司機監管模式,提升工程機械出口貨運量,進一步為企業節省運營成本。”

2022年,跨境貿易工作專班積極回應企業訴求,結合口岸監管實際,各成員單位共同協同,創新推行一系列出口監管措施,通過貨車搭載司機、錯峰交車、分段運輸的方式促進工程機械出口,提升口岸監管效能。

激發外貿主體活力 對外貿易繼續領跑

保持外貿穩定增長,也來自於更加多元的貿易伙伴。2022年,市商務局積極開拓新市場,發揮黑河口岸區位優勢,多元化市場推動外貿朋友圈日益擴大,對外貿易繼續領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主要貿易伙伴。2022年,黑河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35.9%,佔全市外貿總值的99.8%。

黑龍江省德朗福食品開發有限公司,從2021年開始通過阿裡巴巴平台來挖掘海外客戶,2022年又新增了小滿、谷歌等跨境電商平台,主要銷售市場在歐美地區。2022年年末,在黑龍江省德朗福食品開發有限公司的車間裡12條大豆制品生產線滿負荷運轉,訂單已經達到了每日2噸成品,年產值達到1000萬元,企業訂單供不應求。

黑龍江省德朗福食品開發有限公司李國華介紹:“我們公司啟動了二期廠房擴建項目,該項目已完成生產車間、原料庫整體建設設計任務。下一步加快項目施工進度,力爭2023年完成新建車間2.3萬平方米,產能1.7萬噸,解決產能不足供不應求問題。”

2022年,市商務局圍繞建設“開放黑河”,發揮好黑河公路大橋的牽引作用,推進地方進出口加工區建設,採取有力舉措,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跨境貿易工作專班加強多部門聯動,從監管機制、模式、手段等各個角度,加快推進改革創新,9至12月份連續四個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記者劉暢)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